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2023年喀左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
发布日期:2023-05-25 信息来源: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浏览:

喀左县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新闻发布会

 县消防救援大队队长 田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喀左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向社会各界和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喀左消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消防安全关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关乎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现阶段人民生产生活恢复常态化,各行各业欣欣向荣,为确保喀左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县消防救援大队依托县消安委结合近期全国和我县火灾情况,认真分析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了系列“大排查”行动,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1至5月全县火灾情况

2023年1月1日至5月19日,喀左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接到火灾报警404起,数量较多的为露天柴草堆垛火灾共133起;涉及财产损失较大的为农业生产设施、民房、机动车辆三类火灾共65起;集中多发期为春节、元宵节期间与清明节前后,分别发生火灾76起、106起。全县未发生较大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消防工作开展情况

年初以来,县消安委大力加强消防基层体系建设,建立了由22个乡镇街区党委书记任主任为成员、73人组成的实体化运行消安委,加强“最后一公里”消防安全管理,筑牢消防安全基础。县消安委办公室实体化运行,在春节、元宵节、“全国两会”、清明节、劳动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向全县发送消防安全提示,并针对村居民生产、生活消防安全印发了《至全县居民的一封消防安全公开信》,全方位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组织乡镇街区开展冬春防火工作,累计检查社会单位32家、检查使用燃油单位3家、检查村27个、检查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40家、检查电动自行车充电15处、检查农业养殖种植等场所19处。

县消防救援大队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全面开展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分类型组织148家重点单位进行警示教育培训,组织22个基层委员会73名专员进行业务理论培训,下发专属办公用品5000余件,组织78家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住宅小区的法人、管理人进行专题培训并考试,提升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认识,明确“自动消防设施设施完好率、维保率、检测率、消防控制室持证上岗率”,要持续提高的工作要求及标准。累计精准帮助社会单位企业解决消防难点问题100余项,有效确保消防安全环境高度稳定。

特别是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县5家重点医疗机构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服务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动态问题,如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常闭式防火门未常闭、记录填写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并立即督促整改;发现的非动态问题,如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配备不符合要求、设施联动不畅、预案设置不合理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并由包片监督员点对点的帮助单位进行整改。同时,大队联合县卫健局对五家重点医疗机构进行约谈和警示教育。通报了各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向单位下发了《服务提示函》。在此基础上,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安排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对各医疗机构相应整改情况进行督办。截至目前,5家重点医疗机构均已制定了整改计划,90%的隐患问题已整改完毕,暂时不能整改的,单位明确了专人负责,采取了人防物防措施,坚决确保消防安全,为全县人民提供安全优质的就医环境。 

三、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下一步,喀左县消防救援大队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持续发动各乡镇街区委员会、各消安委成员单位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一方面紧盯社会单位,全面排查整治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火灾风险隐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另一方面,消防员、消防监督员、消防专员、志愿者、网格员“五员”齐上阵,走街入巷查隐患,助企惠民防风险,全力为我县全面振兴经济发展贡献消防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