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朝阳日报:喀左县委组织部聚焦“三个突出”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3-05-10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近年来,喀左县共有12名选调生先后到村任职,结合干部队伍实际,坚持系统观念,把选调生培养选拔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聚焦“三个突出”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突出教育培训,提高素质能力。该县组织部门注重将选调生能力提升作为选调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选调生教育工作纳入乡科级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公务员初任培训等培训规划,2019年以来,培训选调生27人次。推行“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理论+实践”的学习模式,依托党校(社会主义学校)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解读、现场观摩、经验分享等方式进行培训。使选调生涵养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克服浮躁情绪,安心基层工作。帮助选调生开拓视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突出关心关爱,加强培养管理。该县组织部门健全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指导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每月与选调生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组织部每季度与选调生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精准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等基本状况,全面关心关爱选调生。建立选调生“导师帮带制度”,为每名选调生确定1名县级领导、1名乡镇街党(工)委书记、1名政治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党组织书记,作为“传帮带”责任人,对选调生提要求、教方法、指路子,帮助选调生迅速熟悉基层情况,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为选调生安心工作创造条件,全力为选调生在工作、生活、学习方面解除后顾之忧,鼓励他们放手工作,干事创业、勇于作为。

  突出实践锻炼,畅通选任渠道。组织部门综合分析每名选调生的专业特长、性格特点、能力优势、短板不足等多项指标,准确研判并安排选调生到最能发挥自己特长的村任职,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组织参加农村党建、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帮助选调生理清发展思路,学习生产经营理念,增强乡村振兴实操能力,掌握招商引资技巧,全面提升选调生实践能力。将选调生列入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总规划,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对选调生跟踪式关注和考察,实行动态调整,有进有出的管理机制,保持选调生队伍“血液新鲜”。近年来,累计2名到村任职选调生进入乡镇领导班子,1名晋升为四级主任科员。(付文博 孙新)

(责任编辑:舒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