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众征求意见
发布日期:2023-03-22 信息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于2019年组织开展《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本次规划重点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高效能空间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和营造高品质生活,是指导县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类建设的行动纲领;是对朝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相关要求的细化落实,是实现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未来发展的空间保障;是指导乡镇国土空间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编制的上位规划。《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生态保护、文化保护与传承、城乡发展和谐共赢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公众智慧,现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包括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政区内陆域国土空间。

陆地国土面积2232.13万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至2035 年,近期至2025 年,远景展望至2050 年。
   总体定位

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推动生态资源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城乡的共同富裕,打造全域魅力、和谐幸福的新时代县域典范城市。

北方地区绿色农业先导区

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利用喀左县位于国家农业优化发展区的优势,积极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布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逐步建成生产稳定发展、资源永续利用、生态环境友好的现代、生态、特色农业体系。

辽西地区改革开放创新“桥头堡”

依托三省交汇的区位优势,构建省际交通枢纽,成长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和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重要的经济板块。
   发展总目标:

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融入京津冀和蒙东地区的关键物流节点

生态型文旅康养宜居小城市

积极融入国、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布局,打造中国北方绿色农产品及深加工基地、休闲度假养生养老胜地;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实施城市提升工程,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城乡优势互补更加协调,高质量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基本形成。
   分期目标

2025年目标

全面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空间安全底线进一步夯实,确保粮食安全、生态安全;

空间格局进一步完善,全面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自然资源利用进一步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城乡人居环境品质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2035年目标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成为高水平开放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城乡一体高品质宜居的生态型文化旅游城市典范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休闲康养城市;

基本建成生态、文化、人居融合共生的宜居城市。

2050年愿景

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现代化;

城乡互补、区域互通、三生互动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全面形成;

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资源能源集约利用、生态经济发展跻身全省前列,高质量建成我国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发展战略:

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强化对外开放

紧紧围绕国家“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展战略,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全面强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发挥“承海启陆”区域优势。依托喀左位于辽冀蒙交界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京津冀,主攻高质量产业转移,积极融入朝阳市创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凭借辽蒙欧大通道,积极参与朝阳市构建“锡赤朝锦”辽蒙海陆开放合作实验区建设,推动蒙东-喀左-锦州区域能源通道建设,利用蒙东地区的资源优势,发展资源加工产业,通过锦州港实现内陆出海。

生态先行,筑牢底线,描绘辽西山水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辽西丘陵山地特色,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与自然资源价值,促进形成多中心、网络化、集约型、开放式、绿色化的区域一体空间布局,融入辽西生态环境一体化建设工程,携手筑牢辽西生态屏障。

以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基地为抓手,严格落实自然保护地保护,加强全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构建辽西生态走廊,建设生态与游憩功能间距的生态空间体系。

优化生态宜居的自然人文环境,打造宜创、宜业、宜游的投资兴业环境,建成山青、水碧、天蓝、人和的和谐幸福新喀左。

创新引领,三产融合,彰显特色优势

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以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依托,打造经济开发区的平台,成为全省“飞地经济”工作标兵。推动“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产融合”的全域发展治理。

承接京津冀产业外溢,实现工业提质升级。重点打造先进装备智造产业集群、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集群、印刷包装产业集群、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基地落户,构建G306南北向经济走廊带。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以数字技术为引领,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文旅优势提升城市服务业水平,发展县域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人文驱动,城乡统筹,营造精品生活

充分发挥喀左区位新优势,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打造北方文化旅游康养度假之都。打造旅游核心精品景区和具有民族特色的重点骨干旅游景点,形成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的核心板块。

提升城市服务能力,强化以区域性服务功能为导向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与周边区县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完善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引领城市组群的协调发展。

坚持把乡村建设摆在全县建设的突出位置,统筹乡镇建设,构建县域城乡生活圈,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总体格局

构建“一带一轴双心三区多点”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

“一轴”指南北发展主轴。

“一带”指凌河复合发展带。

“双心”指喀左城镇发展中心、公营子城镇发展副中心。

“三区”指中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区及南、北特色农业种植区。

“多点”为3个重点镇,老爷庙镇、平房子镇和官大海管理区,统一谋划、共同推进,实现一体化发展。

     喀左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众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