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农业农村局就《喀左县2023年春季农作物种子监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已完毕、已回复)
发布日期:2023-03-15 信息来源:喀左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


为全面加强全县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侵权、制售伪劣和非法转基因种子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种子市场秩序,根据《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农作物种子监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确保生产用种安全,促进我县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喀左县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喀左县2023年春季农作物种子监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广泛征求意见。因时间紧急,公示及征求意见时间为2023年3月15日至2023年3月22日。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可以通过信函或者电子邮件邮寄到喀左县农业农村局。并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通讯地址:喀左县利州街道湖南路192号

邮编:122300

 

喀左县2023年春季农作物种子监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加强全县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侵权、制售伪劣和非法转基因种子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种子市场秩序,根据《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农作物种子监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确保生产用种安全,促进我县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解决好种子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以牢固树立绿色兴农理念,紧紧围绕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管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专项治理,全面落实责任,强化全程监管,持续保持“打假、打劣”高压态势,扩大监管成效,保护种子创新主体和农民合法权益,为营造良好种业创新环境,促进全县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全方位市场监管,全面整治种子市场秩序,坚决打击侵犯品种权、生产经营假冒伪劣种子、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一批违法案件,形成有效震慑氛围,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全力保障种子质量安全和种子产业安全。

三、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检查范围。县域内所有种子经营集散地、重点种子生产基地生产经销代理商、经营门店,从事玉米生产经营服务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

(二)检查内容

一是检查销售的种子标签是否按《农作物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管理办法》制作,标签和使用说明标注是否真实、规范、完整,二维码信息是否可以识别,品种信息是否通过追溯网址可以查到来源、去向;二是检查种子生产经营者是否有未审先推和对应当登记未经登记的农作物品种进行推广的,或者以登记品种的名义进行销售的违法行为;三是检查专门经营不再分装的包装种子、受具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子生产经营者以书面委托生产、代销其种子的经营主体是否备案,备案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建立了销售台账;四是检查有无生产经营档案、记载内容是否全面、保存期限是否符合规定等;五是检查是否存在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六是检查种子质量,随机扦取玉米、高粱、大豆等农作物种子样品进行水分、发芽率等质量指标检测。检测及判定标准依据《农作物种子检验规程》GB/T 3543-1995、《农作物种子标签通则》GB20464-2006、《农作物种子质量标准》GB4404. 1-2008、GB 4404.2-2010。 七是检查玉米种子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

 四、工作任务

(一)检查方式和进度安排(2023年1月-5月)专项行动时间为2023年1月至5月,分为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评估三个阶段。专项行动坚持宣传引导教育与执法监督惩戒相结合,采取集中排查、暗访、督导等方式开展全面检查。

(二)宣传发动阶段(2023年1月1日至3月18日)

制定并印发《喀左县农作物种子监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深入乡镇、村组,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做好面向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经营门店、从事玉米生产经营服务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的宣传发动工作。彰显高压态势,营造社会舆论氛围。

(三)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3月18日至5月28日)

组织实施阶段包括排查、 暗访、检测、查处、督导五项工作内容。

排查:县级农业农村局统筹安排执法力量,集中对本辖区内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经营门店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应查尽查,全覆盖,无遗漏。

暗访:县级农业农村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实地暗访,现场扦取所有品种玉米种子样品。暗访对象包括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经营门店,从事玉米生产经营服务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

检测:县级农业农村局对排查、暗访中扦取的玉米样品开展转基因成分速测;对种子质量进行抽样检测,主要检测水分、发芽率、2项指标。

查处:县级农业农村局要严格执法程序,对排查、检测、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调查、立案、取证,依法严厉惩处。

督导:县农业农村局将适时组成督导组,深入重点地区对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专项行动工作组织领导。

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种子监管工作的领导,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各相关部门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分管执法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和站办为成员单位的全县春季农作物种子监管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专项行动工作。

2.压实责任,落实种子监管工作。各乡镇政府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依法履职履责,切实扛起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种子行为的政治责任。同时做好新品种推广工作,县政府把这项工作列入年末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3.非法转基因种子专项检查。要以县交界区域、有违法记录企业、涉嫌非法转基因品种、种子来源不明农户作为检查重点,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种植非法转基因种子行为。一是设点检测。我县级种子管理部门要设置转基因种子检测点,利用转基因试纸条等快速检测手段,免费为农民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二是摸排倒查。针对外县非法转基因种子直销入户特点,对于直销入户比例较大的地区,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下移监管重心,深入乡村开展入户倒查,开展一次以玉米种子为重点作物的转基因成分抽样检测,并做好检测资料留存,倒查追踪,严查严打。

4.普法培训宣传。我县要继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及配套法规的宣传力度,面向科研单位、企业、经销门店和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开展培训,与种子经营者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督促种子经营者提高法律意识,依法开展种子经营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把新法新规普及到基层乡村农户,告知农民不要购买违法直销的种子,不要购买无发票、无标签、无包装、来源不明的种子,不要轻信不法经销的虚假宣传,防止上当受骗。通过宣传引导,全面营造企业守法经营、门店依法销售、农民科学购种的良好氛围。

截止到2023年3月22日,未收到任何反馈意见和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