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气象局就《喀左县2023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公开征求意见(以完毕、已回复)
发布日期:2023-03-13 信息来源:县气象局
浏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关于“三农”等重要指示精神,做好2022年度全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根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8号)、《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辽宁省人民政府令第207号)、《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实施办法》(辽政办〔2006〕46号)、《朝阳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朝政办发〔2010〕130号)等规定,喀左县气象局制定《喀左县2023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予以公示,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欢迎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于2022年3月20日前登录中国喀左(kazuo.gov.cn)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可以通过信函或者电子邮件邮寄到喀左县气象局。并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邮箱:cykz4860161@163.com

通讯地址:喀左县利州街道古塔街36号

 

喀左县2023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关于“三农”等重要指示精神,做好2023年度全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根据《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辽宁省人民政府令第207号)、《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实施办法》(辽政办〔2006〕46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辽政办〔2021〕82号)、《朝阳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朝政办发[2010]130号)等规定,制定喀左县2022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23年,在市气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推进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要求,我县将围绕农业防灾减灾、粮食生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增加水资源等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努力实现0.8亿立方米的增雨目标和300平方公里区域防雹目标,服务喀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坚实保障。

    二、工作计划

(一)人工增雨作业

利用8套火箭发射系统及喀左县气象局自主研发的气球焰弹增雨技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增雨作业。预计发射火箭弹150枚左右,施放气球焰弹2000枚左右。

作业时段:2023年3月1日至10月31日。

春季增雨作业主要是以抗旱保春播为主;夏季根据汛期气候预测和天气特点,加强与应急、水利、农业、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的沟通和会商,在确保汛期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增加水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为目的的增雨作业;秋季主要开展防秋吊和以增加封冻前土壤含水量和水库蓄水量的增雨作业。

(二)人工防雹工作

利用9门37mm高炮和8套火箭发射系统,在全县范围进行高炮与火箭防雹作业。预计发射防雹炮弹150枚。

作业时段:2023年5月10日一9月30 日。

重点围绕水果、保护地生产等需要,开展防雹作业。

(三)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

科学把握作业时机,在大、小凌河上游开展火箭、气球焰弹作业,增加降水量及水库蓄水量,为喀左生态文明建设出力。遇有重大森林火灾,适时开展配合灭火增雨作业。

(四)人工增雪作业

根据需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时组织实施人工增雪作业。

三、保障措施

(一)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县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县发改局将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作纳入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县财政局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县公安局负责做好人影作业人员在公安机关备案、人影弹药运输存储保障及人影突发事故处置等工作。县农业、水利、应急、林业和草原等部门提供农业生产旱涝、水文、应急、火情等资料。县气象局要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建设评估、安全管理等工作,要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对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要严格执行省市相关人影作业的规定,严格遵守人影作业规范;要加强旱情监测,及时发布土壤墒情和干旱信息;开展作业条件预测预报,及时发布作业公告,广泛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科学普及和宣传工作。

(二)各乡镇街区要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的配合保障工作。各乡镇街区要落实人工影响天气的属地责任,配合县气象局开展作业点选址、建设、安全管理等工作,对在本辖区内实施人工影响天气而引起的权益纠纷、财产损失和重大责任事故,予以协调处理。各作业点所在乡镇街区要加强作业队伍建设,确保人影作业人员工资、劳保、作业补助、意外保险等待遇。

(三)县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公室要落实安全管理和作业组织工作。要制订完善人影作业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人影管理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的落实。加强弹药采购、运输和存储管理,确保弹药存储、运输安全。强化作业人员上岗培训和安全教育,确保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规范作业。按时完成火箭发射装置和高炮的年检。严格落实作业空域申请和作业公告制度,根据人影作业条件预测预报,积极组织各作业点开展人影作业工作。

截止到2022年3月20日,未收到任何反馈意见和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