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高质量发展
县工信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助推喀左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7 信息来源:县工信局
浏览:

2023年县工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对工业经济各项工作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实现工业和信息化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力争在2023年各项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一是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和市场变化,根据2023年市县工业经济各项任务目标,结合喀左工业发展实际情况,稳住重点行业,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分别制定稳增长工作方案,加强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强化服务工作力度,提高研判的科学性、准确性、前瞻性,提前谋划、精准施策,通过稳住飞马集团、丛元号水泥、红山化工等支柱企业,盯住通美晶体,金美镓业、博宇半导体等新兴战略企业,咬住鑫晟矿业、瑞兴矿产品,鹏达铸造等对工业经济拉动较大企业,挖增量、找亮点、强服务,解难题,促其稳健运营,同时抓好企业梯度培育,扩充总量提升质量,持续提升“管家式”“保姆式”服务水平,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稳步推进企业实施智改数转。积极指导协调三大运营商,通过定期调度、协调和推进,加快5G基站建设步伐,扩大千兆光纤网络和无线覆盖范围,努力实现5G网络“扩面增速”的效果,为数字园区和数字工厂建设强基固本。按照轻量化提升、深度改造、数字工厂建设等方向,加大向上争取工作力度,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不断引导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推动全县产业数字化水平上台阶,以数字化转型助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改造提升盘活老企业。 积极会同乡镇街区对存量老企业全面核查梳理,建立意向合作企业项目库和存量老企业盘活库,以产业转型为主线,坚持政府推动和企业主导并举,通过招商引资、项目置换、兼并重组、技术转型、余房出租等手段,采取一企一议,先易后难,精准施策,加快处置闲置资产,对设备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淘汰退出一批;对产权债权明晰、愿意主动退出的企业对外招商置换一批;对资产具有价值、具备盘活条件的企业合资合作重组一批,用淘汰机制保障绿色发展,有效盘活长期停产工业企业及停建工业项目。

总之,下一步该局决心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全力抓好工业运行,稳步推进企业智改数转,加快推进老企业盘活等各项工作,为推进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房继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