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重要公告
喀左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信息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

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统一部署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国家、省、市工作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高位谋划,系统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召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行有方向、攻有重点、做有抓手。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制和述法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县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等中长期规划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列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重点课程,举行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辅导、集中研学的方式,切实提升党政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2.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制定落实《喀左县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与责任分工方案(2021-2025)》,系统谋划推进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载体抓手、路径举措,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抓出成效。注重强化府院、府检联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围绕“源头治理”完善机制、筑牢根基,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组织优势和法院专业优势,健全日常联络、案件通报、信息共享等机制,着力构筑府院协作“内循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增加法治建设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的分值。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机制,加大以考促学力度。

(二)聚焦职能转变,提升科学履职能力

1.持续增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县共有54个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进驻政务服务综合中心,设置综合服务窗口115个,可受理政务服务事项590项(大项)、便民服务事项28项,除涉密及场地有特殊要求外,做到了“应进必进”。大力实施“减证便民”行动,深化“证照分离”“一业一证”“证照并销”等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政策解读向下传递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坚持柔性答复,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

2.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全面开展“好差评”工作,通过安装“好差评”评价器或张贴二维码,全部实现“好差评”系统对接,自觉做到“一次一评”。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置投诉电话、意见箱、意见簿等。依托辽宁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建立“好差评”投诉问题的受理、转办、核实、整改、反馈闭环管理机制,及时处理差评信息,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对线下其他渠道受理的投诉问题,做到在当日和15个工作日内处置办结。

3.“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着力加快基层服务网点建设,向乡(镇)街区梳理下放政务服务事项50项;向行政村(社区)赋权政务服务事项150项,梳理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60项,有效打通便企利民“最后一米”。

4.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一是组织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大力推行“万所联万会”联系合作机制,依托“你提我办”“百所联千村 普法乡村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组建法律服务团队,20余名律师为民营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法治体检,通过走访企业、座谈会、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使受益企业达到百余家。二是健全执法对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机制,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以法治化手段保障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三是规范涉企案件保障服务。以执法督察工作为抓手,认真梳理排查涉民营企业和经营类的涉法涉诉案件,成立案件评查领导小组,评查涉企案件100起,完成率达到100%。

5.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整合全县公证、法律援助、律师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进驻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和解决群众和企事业单位的法律服务事项,打造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全县共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04个,形成了以喀左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轴心,以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依托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覆盖率达到100%,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聚焦制度供给,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规范性文件管理不断完善。严格按照《喀左县规范性文件审查与备案管理办法》要求,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核或合法性审核未通过的,不提交政府集体审议。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2022年,共审核各类涉法文件10件,其中规范性文件2件,其他涉法文件8件。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保留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9件,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修改1件。

2.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定并公布县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全面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未发生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因违反法律规定被撤销或责令修改的情况。

3.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县乡两级政府以及县直部门均已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同时聘任法律顾问并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发挥公职律师在推进法治喀左、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印发《喀左县公职律师发展计划(2022-2025)》,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务员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快推进我县公职律师事业发展。目前,县政府部门有17人成功申报为公职律师。

(四)聚焦改革深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布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年度公示行政执法主体28个,涉企检查20个部门、106项检查事项,年度行政处罚案件3754件,其中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处罚决定11件。二是严格行政执法主体确认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审查公示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要求,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资格日常管理,确保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与机构改革相衔接、不脱节,已完成第一批273人执法证件老换新工作,第二批790人也进入省级制证环节。

2.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协调指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定期通报备案审查情况,本年度备案重大行政处罚共16起,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10次,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选1次。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运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一体化推进线上线下执法监督工作,依法解决行政执法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数字化监督。

(五)聚焦监督制约,推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进行

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向党委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定期报告制度,按时通过县政府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及时答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工作,及时向人民法院反馈司法建议采纳情况、向检察院反馈检察建议采纳情况,办复率达100%。县司法局与县纪委县监委共同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与监察协作机制,不断加大监督力度。

(六)聚焦公平正义,提升争议化解能力

1.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2年,全县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9件,已办结案件18件。其中,作出维持决定案件12件,申请人主动撤回案件4件,驳回案件2件;参加行政诉讼案件3件;依法履行法院生效行政裁判率均达100%,收到司法建议率保持0%。积极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显著提升。

2.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实施人民调解质效提升工程,提升人民调解组织队伍的专职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建立乡镇(街道)级、村(社区)级以及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共234个。全县各级调解组织调解员共1166人,其中全县各村(社区)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204名,实现了“一村一名专职调解员”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建成“村(居)民评理说事点”210个,培养评理说事员210人。今年“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共收集信息线索1605条,解答法律咨询1702次,化解矛盾纠纷3233件,开展宣传教育796次,建立微信群210个,张贴“慧评理”小程序宣传海报500余张。在全县范围内重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共排查发现各类纠纷1328件,化解纠纷2939件,调解成功2910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9%,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七)聚焦法治思维,提升守法普法能力水平

1.深入实施普法宣传教育。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2022年度喀左县普法责任清单》,县直各部门按照清单要求,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以案释法”效果显著。二是启动“八五”普法。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喀左”建设进程。着力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全民国家安全主题宣传等一批优质普法宣传活动500多场次,举办法律讲座100多期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多份。三是利用“互联网+法治”宣传。利用“喀左普法”微信公众号、“喀左普法”抖音号、“喀左司法”微博号等新媒体转发推送法律法规图文及视频等,已发布信息494条,累计阅读量达到15万余人次。

2.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活动,有序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今年我县共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新建法治文化广场1处,法治宣传栏10处。全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面实施,今年每个行政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全县共计618人。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没有真正传递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名领导干部。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不足,参与较少,没有深入研究、部署,政治站位有待进一步提高,责任落实有待加强。

二是法治队伍的建设有待加强。我县法律专业人才短缺,特别是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律师、公证员)少,还不能完全满足政府、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法律服务的需求,法治队伍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是行政执法整体水平还需提升。全县行政执法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推进较慢。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专业化法治力量配备不足,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专业能力相对薄弱,业务水平和法律素养有待提高。

三、2023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政府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

(二)健全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全力推动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健全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施准入准营“一件事”全流程办理,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三)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实施重大行政决策能力提升工程,健全行政决策执行问题反馈机制和决策后评估制度。建立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监督问责与考评力度。

(四)进一步加强社会依法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八五”普法实施,深化法治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创建活动,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规范化建设,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实现基层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