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百姓关注
春节来到,喀左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发布日期:2023-01-19 信息来源:喀左融媒
浏览:

春节假期临近,由于人群流动性增加,返乡人员增多,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季节性流感、感染性腹泻、食物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在此,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广大居民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一、新冠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发病后,主要症状有发热、畏寒、干咳、乏力、肌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腹泻等。目前疫情在我国仍处于流行阶段 近期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的新变异株传染性较强,疫情有上升趋势。公众仍需要关注和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预防。


主要预防措施有:


1. 坚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健康饮食、保持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2. 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保持居室整洁、清洁为主,必要时使用消毒剂。


3. 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时应规范佩戴口罩,出差或旅行前,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做好出行计划。


4. 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规范佩戴口罩,随时加强手卫生。

5. 加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符合疫苗接种人员请尽早到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疫苗。


 6. 避免带症状出行,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感染后或症状消失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季节性流感


季节性流感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多有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多数病例为轻症,少数为重症,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主要为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或慢性基础病患者。


主要预防措施有:


1. 接种流感疫苗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重症的风险。 


2. 做好日常防护措施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三、食物中毒


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也相应增加。我国以微生物所致食物中毒最为多见,野生菌、野生植物等其他中毒也时有发生。食物中毒通常进餐后短时间内急性发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主要预防措施有:


1. 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


2. 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3. 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4. 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吃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四、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我国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时间与北方燃煤取暖季节一致,主要发生场所为家庭,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煤炉、炭火、土炕、火墙等取暖,燃气、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露等。此外,使用炭火、燃气、煤气的餐馆、宾馆,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的车库、地下室,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内也是高危场所。轻度中毒患者主要症状为头痛、头晕、耳鸣、眼花、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等;中度中毒患者在轻度中毒症状的基础上,还出现皮肤粘膜呈樱桃红色、面色潮红、多汗、脉搏加速、神志不清、走路不稳、意识模糊、困倦乏力、判断力下降、出现幻觉、浅昏迷、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迟钝等症状;重度中毒患者出现深度昏迷或去大脑皮层状态,各种反射明显减弱或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口唇、面色苍白或紫绀、大汗、体温升高、血压下降、呼吸抑制。轻度及中度中毒后迅速脱离中毒环境并及时抢救,一般无后遗症;重度中毒患者病死率高,存活者可有严重后遗症。


主要预防措施有:


1. 在寒冷季节如有条件尽量选择集中供暖。使用取暖设备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车在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2. 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迅速关闭煤气、燃气、炭火等设施设备,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并注意保暖。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五、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指的主要是微生物感染人体后,进入到人体的胃肠道,所以就会引起腹泻等一系列的表现。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原虫、真菌。


主要预防措施有:


1. 居民在新春佳节期间,需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


2. 一旦出现感染性腹泻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喀左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