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喀左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6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


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

1.关于喀左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表1:喀左县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3.表2:喀左县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4.表3:喀左县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平衡情况表

5.表4:喀左县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6.表5:喀左县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7.表6:喀左县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8.表7: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预算表

9.表8: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总表

10.表9:2023年政府采购明细表
   11.2023年预算绩效工作安排情况说明

12.关于政府举借债务及债务限额情况说明

13.关于2023年全县“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4.2023年转移支付安排情况的说明

15.2023年县本级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16.2023年转移性收入情况表







县17届人大2次

会议文件之15

 

关于喀左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12月20日在喀左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于钦海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意见,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口径预计完成66500万元,比上年下降13.3%,减少收入10232万元。一般口径预计完成58750万元(以下均为一般口径预计数),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下降21.1%,减少收入15682万元。其中:

——税收收入完成4275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下降27.8%,减少收入16428万元。

——非税收入完成160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4.9%,增加收入746万元。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0067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32.6%,增加支出98601万元,主要是由于上年结转资金全部在今年列支所影响。主要支出预计完成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计完成2882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下降11%,减少支出3549万元,主要是运行支出减少。

——公共安全支出预计完成1032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下降11%,减少支出1272万元,主要是运行支出减少。

——教育支出预计完成5740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3.4%,增加支出1890万元,主要是专项支出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计完成689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37.7%,增加支出18887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困难群众救助等资金支出增加所致。

——卫生健康支出预计完成2528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2.3%,增加支出2771万元,主要是防疫支出增加所致。

——农林水支出预计完成10688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63.8%,增加支出41632万元,主要是农业生产支出增加。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750万元,转移性收入360232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590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5555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9452万元,上年结余65519万元,调入资金30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00万元),收入总计41898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0671万元,上解支出1751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00万元,财政总支出418982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55620万元,其中土地出让价款收入54300万元,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0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32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73058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548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4万元,农林水支出503万元其他支出16995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55620万元,转移性收入20438万元,收入总计7605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3058万元,转移性支出3000万元,支出总计76058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9374万元,支出预计完成47822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6523万元,支出3652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851万元,支出11299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主要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特许经营权转让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1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324万元。

(各位代表,因时间关系,当年财政预算还在执行中,上级的专项补助和其他补助还在陆续追加,财政预算收入和支出暂时采用预计数,决算正式形成后还要逐级上报审查批准,最后再通过法定程序报请县人大常委会批准。)

二、2022年主要工作

(一)拓宽收入组织渠道,增加地方可用财力一是树立全县收入“一盘棋”思想,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分解目标、压实责任、精抓细管,切实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强政策形势研究,努力提高分析预判能力。按照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对经济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提高分析预判能力,把握经济发展走向。三是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对依法依规应收且能增加地方可用财力的非税收入项目,要坚决收上来,确保全县财政收入按计划入库。四是研究吃透国家政策取向和资金投向,配合相关部门做实做细基础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

(二)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守住“三保”底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提高大局意识和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三保”主体责任,将“三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扎稳兜牢“三保”底线。同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求,加强资金调度和“三保”运行监测,多措并举,“三保”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三)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充分发挥预算一体化系统作用,坚持先有项目后有预算的原则,全面谋划好各项支出,发挥财政资金的应有效益。二是加强直达资金和“三保”资金标识管理,对直达资金进行全过程监测,防止挪做他用。对“三保”资金进行明晰标识,保障“三保”资金的安全有效。三是强化财政库款管理,加强库款系数分析研判,保障库款处于合理规模,保证财政运行稳健有序。

三、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2023年财政预算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不断开拓理财思路,创新理财方式,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支持经济平稳持续发展与社会和谐安定,为喀左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基础。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4650万元,比上年增长10%,增加收入5900万元。其中:

——税收收入安排52250万元,比上年增长22.2%,增加收入9500万元;

——非税收入安排12400万元,比上年下降22.5%,减少收入36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14686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8.2%,增加支出33100万元,主要是提前下达上级转移支付纳入预算所致。主要支出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25385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4.7%,增加支出3252万元。

——教育支出安排45083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7.2%,增加支出301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46541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0.1%,增加支出426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安排18505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42.2%,增加支出10866万元。

——农林水支出安排29817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62.3%,增加支出11448万元。

上解支出安排19115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2341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4650万元,转移性收入安排16951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安排234161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安排214686万元,上解支出安排1911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安排360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202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32472万元,主要收入项目的预算安排情况: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入10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350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122万元。

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32472万元,主要用于征地补偿支出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等。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1509万元,支出安排50020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7765万元,支出3776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744万元,支出12255万元。

2023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施省级统筹;工伤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基金实施市级统筹,由市经办机构代编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

由于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没有收入项目,故不做预算安排。

四、奋发有为,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2023年,财政部门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打破固有思维,提升履职能力,用创新机制破解工作难题,用激情活力干事创业,为喀左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以更大力度培育财源、加强征管,确保增收提质。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继续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强化涉企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培育一批新的税收增长点。加强与税务、非税执收部门协调联动,加大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税费征管,积极拓展增收渠道,做到税收应收尽收、非税应入尽入,确保收入规模合理增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

(二)以更实举措兜牢民生、增强保障,促进共建共享。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支出底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支持教育、社保、医疗、文化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使发展成果更公平、更可持续地惠及全县人民。

(三)以更宽视野争资引项、盘活资金,缓解收支矛盾。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做实做细争取中央省市财政支持工作,最大限度争取转移支付、中央投资和专项债券。加大资金盘活力度,全面落实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限期使用、超期收回”的长效机制,变有量为增量,提高可用财力。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合理调整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方向,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四)以更严要求防范风险、守住底线,巩固保障能力。坚持“严”字当头,严把支出关口,严格预算管理,严禁无预算或者超预算支出,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坚持“稳”字为先,认真抓好债务管理工作,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格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坚决守住债务风险底线。坚持“实”字托底,突出统筹安排,确保库款资金科学合理调度,确保全县库款保障水平始终处于合理区间。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起点,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财政新篇章,为喀左县经济社会行稳致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表及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