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政务访谈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开创喀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访喀左县委书记韩宪臣
发布日期:2023-01-11 信息来源:朝阳发布
浏览:


中共朝阳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两会”闭幕后,记者就喀左县如何落实会议精神、推动喀左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采访了喀左县委书记韩宪臣。

微信图片_20230111104429.jpg

韩宪臣说,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两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我们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信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今年,喀左县将从五个方面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具体任务和务实举措落到实处,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朝阳篇章展现喀左更大担当和作为。

2.jpg

一是在加快推进对外开放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牢牢把握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重要机遇,加强通道、产业、平台、市场等对接,积极推动与京津冀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全力打造面向京津冀地区的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清洁能源供给地、旅游休闲目的地。强化经济开发区、利州工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数字园区改造力度,着力打造优质开放合作平台。继续推行“3+4+20+22”全员招商和“一聘任两奖励”激励机制,加快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落户喀左。

3.jpg

二是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聚焦13条主产业链,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促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升级,推动原材料及深加工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浴龙谷康养小镇、利州古城二期、博物馆小镇等一批宣导引流作用突出的文化旅游项目,大力发展纸塑包装、紫砂、陈醋、杂粮等特色产业,推动各类商品走向全国市场。以建设辽冀蒙物流中心为抓手构建高效顺畅的商贸流通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工业、做活做优服务业、做精做深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一县一业”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一县一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发挥半导体新材料产业纳入数字辽宁发展规划的牵动作用,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4.jpg

三是在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充分发挥喀左作为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唯一获批国家创新型县优势,争取更多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中试基地、研发中心落户喀左。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协同推进,不断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创新成果本地产业化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强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快引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大力扶持和引育“专精特新”企业和“雏鹰”“瞪羚”企业。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深化改革的关键,在生态文明建设、基层治理、科技人才等方面推出一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以制度创新为科技创新打造生态、厚植土壤。

5.jpg

四是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1+4”行动方案,强化特色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举措,全力扶持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认真落实国、省、市出台的恢复和促进消费一揽子政策,激励企业家提振信心,抢抓机遇,扩大开放,拓展市场,突围发展。

五是在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充分发挥喀左丰富的风、光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国省更多风电、光伏指标支持,加快推动千万千瓦级能源基地建设。划实守牢“三区三线”,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实施矿山植被恢复治理,提升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建设水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转化,不断丰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内涵。加大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快美丽河湖示范县建设,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力打造“双20”城市。

韩宪臣最后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全力以赴推动喀左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朝阳篇章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喀左力量!(孙新)

(责任编辑:常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