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辽宁日报:绿水青山织出锦绣家园——喀左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13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

  核心提示
  近年来,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立县”作为全县重要的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生态治水+滨河旅游”“特色种植+品牌基地+农旅融合”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山”理论转化路径,生态惠民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模范县、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喀左县被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不仅反映了喀左县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成就,也彰显了喀左县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的努力与实践。
  构筑生态屏障 夯实绿色发展之基
  初冬时节,喀左龙凤山天空澄碧,远山含黛,秀美生态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大凌河已经结冰,像一面平整的镜子蜿蜒伸展,与周边山峦形成的美景浑然天成。夜晚的利州古城,星空璀璨,景区里丰富的休闲业态与人们和谐相融。
  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近年来,喀左县委、县政府把“生态立县”作为全县重要的发展战略列入工作首位,2020年正式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编制《喀左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20-2030 年)》,印发了《喀左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喀左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等文件,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分解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任务,将每项具体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乡镇街道,通过落实责任保证每项工作有人推进、有人担责。喀左县调整优化中心城区的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提高产业用地的集约利用水平。2020年喀左县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模范县”称号。
  依托国家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喀左县积极开展森林生态系统修复、造林绿化、未成林保育和封山禁牧等工程,林地草地面积和质量稳步提升,各类水土保持工程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效果明显,截至2021年,喀左县水土流失治理率达51.83%,完成“五矿共治”,完成矿区生态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目标,积极推动矿山升级改造,逐步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
  喀左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63.87平方公里,约占全县总面积的25.26%;喀左县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后面积增加了54.04公顷。将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相关综合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前提条件,履行好保护责任,建立目标责任制,把保护目标、任务和要求层层分解,落到实处。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和保护能力不断增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100%,黑鹳和天鹅等珍稀鸟类数量明显增多。
  喀左县编制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成立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喀左县分指挥部,积极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了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实施方案,摸清工业和民用涉气污染源状况,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填报工业炉窑管理调查表、散煤消费情况调查表、重大治理项目调查表和烟花爆竹禁限放调查表,建立污染源基础台账;开展冬春季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大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75%,同比增长12.5%,PM2.5平均浓度达到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
  构建河长制信息系统,统筹推进全县河长制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完成全县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共67条河流的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河湖岸线总长度874.2千米;完成上级管控目标。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对全县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排污口进行排查溯源,建立排污口清单台账,并制订整治计划、落实任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农村饮用水卫生状况得到极大改善,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100%。全县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持续推广农业节水工程,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不断降低,于2020年12月份获评水利部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推进全域旅游 让生态产品价值尽显
  龙源旅游区是喀左旅游产业的核心区。这一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36平方公里,以龙源湖为中心,集聚了湖泊与生态、城市与自然、健康与养生、艺术与文化、休闲与购物等旅游资源,囊括了城市规划展示馆、康体旅游中心、民族民俗博物馆、利州塔、白音爱里民族村、紫砂文化旅游产业园等十余个景点,将喀左城市魅力尽显无遗。
  近年来,喀左县积极探索“生态治水+滨河旅游”,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依托大凌河支流河口湿地建设等工程,使龙源湖成为候鸟停歇驿站,形成沼泽型湿地,旅游收入逐年提升。喀左县围绕“一山一湾一湖一都一温泉”的核心项目,打造“多(重)点支撑,一带串联,一环主导”的城乡一体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态势,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水泉镇南亮子村位于凌河第一湾和鸽子洞古人类遗址的交界处,是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示范村。依靠山水奇景和人文胜迹,南亮子村打造了集旅游观光、民族民俗、农耕体验于一体,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的依湾农家生态旅游项目。该项目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年实现集体经济50万元,带动人均增收2000元。依湾农家生态旅游项目既达到“以旅富农”、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目的,又通过乡村旅游,着力发展林果和特色种植,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平房子镇小营村依托蒙古族文化、温泉资源及优良的生态环境,全方位融合农业、健康养生,打造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浴龙谷温泉度假区。浴龙谷温泉度假区集温泉养生、湿地休闲、综合游乐、民俗文化、大型室内温泉体验等于一体的多元化旅游度假地。景区内河湖、湿地、河中岛、景观树、芦苇荡、木栈道与周边的山林相结合,形成了“林护河,水润林”的生态景观,并带动农家乐、民宿、农事体验、果品采摘、赏花登山等乡村旅游。小营村被命名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喀左县充分发挥“旅游+”的无穷潜力,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旅游产业小镇、特色旅游村寨、百个主题庄园,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休闲度假康体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县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14家,其中,龙源旅游区、龙凤山景区、浴龙谷温泉度假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国家水利风景区1处,此外,还有特色旅游乡镇13个、旅游示范村18个。
  喀左县坚持旅游景区发展与农民转移就业结合,坚持党支部带头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坚持合作社领办与农户参与相结合,切实发挥乡村旅游“富农、惠农、兴农”作用,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 2018年增长32.4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发展中,喀左县形成了“生态治水+滨河旅游”“温泉+文旅+农商”“特色种植+品牌基地+农旅融合”“生态休闲农业+沟域旅游”和“生态农业+互联网”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山”理论转化路径,对辽西北乃至全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发展绿色产业 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我们村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好,这里的雪蜜桃吃起来肉厚绵软、甘甜可口,备受游客青睐。”日前,在公营子镇南山村,党支部书记侯荣祥介绍。该村今年晚熟雪蜜桃种植面积约400余亩,每亩产量达到3000公斤,按照当前市场价每公斤10元计算,总产值超过1200万元。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公营子镇在南山村、三官庙村、五家村、桥子村、丛家沟村打造3000亩雪蜜桃采摘基地,通过举办雪蜜桃采摘节,做好“旅游+文化+农业”文章,打造多元化多层次旅游产品,走出一条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喀左县围绕特色种植、设施蔬菜、杂粮种植实施了“一乡一园”建设,以水泉润泽花海、草场云城山庄、公营子镇雪蜜桃采摘园等为代表的休闲农业逐步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多点开花,特色旅游乡镇、示范村、采摘基地不断涌现。
  喀左县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在县城北部建设大型农业产业园及若干蔬菜、水果观光采摘园、垂钓园,持续推进休闲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产业园核心区集聚市场、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集蔬菜、水果、杂粮、养殖等产业及其精深加工业,以及精选销售、农资配给、种养采摘观光于一体,辐射带动各类休闲农业园,实施农业绿色协同发展,绿色休闲农业成为喀左新的经济增长极。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喀左县创建了“朝阳喀左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重点推进绿色杂粮产业基地建设,以中三家镇、公营子镇、水泉镇、羊角沟镇等北部乡镇为中心,辐射全县22个乡镇(区)街道,着重发展谷子、食用豆、高粱等绿色杂粮,全县杂粮生产达到20万亩。喀左县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杂粮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发展壮大自己的同时,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发挥了重大作用。
  喀左县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沈阳分中心合作,开展国家有机认证示范区建设,加大有机食品认证发展速度,有机种植超6000公顷。2018年以来有绿色食品认证企业6家,认证产品6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3个,有机认证40个。喀左县是省级生态农业试点县、绿色食品蔬菜生产基地县、南瓜生产基地县、辽宁省蔬菜制种基地县和玉米制种基地县。经省农业农村厅综合检测评价,空气、水质、土壤环境无污染,喀左符合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要求。
  喀左县以“山水生态、美丽家园、绿色有机、健康农业”协调发展为目标,探索以“农业清洁生产、农业投入品减量、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生态修复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为重点的“五位一体”技术方式;推广“种—养—加”农业生态循环模式,发展保护地、经济林、牛羊禽三大主导产业,推进“绿色种养+溯源管理+‘三产’融合”的经营模式,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为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此外,喀左县还是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出口示范区、辽宁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区和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

(责任编辑:舒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