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喀左县生态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1-16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喀左分局
浏览:

 

喀左县生态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

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李林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照会议安排,下面将我县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践行“两山”理念,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工

在省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举全县之力,践行“两山”理论,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县乡村合力攻坚,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整治、农业污染治理、水土流失治理、水系疏浚连通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氛围。2021年1月28日《喀左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通过省级专家组论证评审。为我县创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我县召开了3次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行动工作推进大会,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创建推进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喀左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县委书记和县长定期调度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并责成两办督查室根据《喀左县生态文明工作考核评分细则》,不定期抽查检查,压实各乡镇街区、各部门责任,不断找差距、补短板。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10月12日,我县获得生态环境部颁发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进行。2022年3月,经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府按流程逐级上报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完成申报报名工作。6月末完成我县创建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材料收集、整理、汇总工作,按部里要求修改申报指标。对照最新版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建设指标》,7月19日我县召开第八次喀左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开展新一轮的资料收集和指标数据更新工作并重新按流程上报创建申报材料。9月7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对喀左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申报材料进行预审,我县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2022年9月8日召开第 十次喀左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现正在按照省级专家评审意见,对申报材料进行完善补充,现已按流程上报生态环境部。

二、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蓝天、碧水、青山、净

一是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在全市率先制定了秸秆焚烧防控问责规定,春秋季火点数量下降了90%;推进清洁能源改造,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依法取缔11家“十小”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1家,积极推进高耗能企业实施煤改气工作,单位GDP能耗稳步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75%,同比增加12.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

二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并全面完成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实行“一河一策”“一库一策”治理模式,喀左分局加强凌河保护区生态封育监督、推进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近五年来,各监测断面各期水质均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标准要求,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100%,全县无劣V类水体,无黑臭水体。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100%,水源地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深入开展青山保卫战。严格落实“林长制”,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和封山禁牧等青山工程,林草覆盖率达到61.5%。深入贯彻执行历年来的“绿盾专项”行动,圆满完成“五矿共治”,完成矿区生态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目标,累计实施矿山生态治理8000亩。

四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开展了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和区域性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明确了地方政府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及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持续推进“三线一单”成果运用,构建了“五区、一带、二十五廊、多点”的生态格局,严格落实“两公一住”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制度。

三、严守环境底线,助力发展绿色工

喀左分局一直坚守环保底线,落实能耗“双控”目标,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喀左县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专项的专项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坚决杜绝“两高”“六小”项目盲目上马,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严格执行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置换。推动喀左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严控新上“两高”行业项目,在国家和省政策指导和相关要求下,推进能耗、安全、环保等不达标燃煤机组淘汰关停工作。深入实施燃煤锅炉治理,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力度。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和不定期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消除污染隐患,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共关停、淘汰、改造10吨以下高耗能燃煤锅炉280台。成立推进喀左县能源消费双控工作领导小组,对高耗能企业进行精准分析研判,加强精准指导,要求能耗高产值低的企业限产、减产,鼓励企业错峰检修、技术改造等,进一步将能源消耗总量扎紧扎牢,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不断降低。引导发展绿色工业,始终把“工业园区化、产业集群化、园区生态化”作为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四、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积极推动“两山”完美转

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立县、生态强县”的总目标,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途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善农村环境,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发展生态经济,打造生态塞外水城、休闲养生田园、文化旅游宜居城市,努力打造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优良基础。喀左县具有多样的自然景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族风情,龙凤山朝阳洞有天下第一洞穴庙宇群之美誉,楼子山、红云山、白狼山(大阳山)、化石沟等地文景观独特,龙源湖、凌河第一湾、依湾农家、凌河湿地、敖木伦湿地等水域风光优美。截止2021年底,全县共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14家、特色旅游乡镇13个、旅游示范村18个。龙凤山景区、龙源旅游区、浴龙谷温泉度假区先后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水泉镇南亮子村位于凌河第一湾和10万年前鸽子洞古人类遗址的交界处,是喀左县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示范村,依靠山水奇景和人文胜迹,水泉镇南亮子村打造出了集旅游观光、民族民俗、农耕体验于一体、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的依湾农家生态旅游项目,采取“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旅游发展模式,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带动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向好发展,2021年实现集体经济65万元,带动人均增收2150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完美转化。

五、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为生态文明建设打下良好的公众基

喀左分局充分利用喀左县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不断发扬民族文化,倡导生态文明理念。

一是大力推进政府机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训教育,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生态文明培训的人数比例达100%。

二是大力拓展公众参与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多种渠道,公众可通过报刊图书、电视广播、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张贴海报等方式了解创建工作。2019年至今共投资50万元,通过户外广告牌、电子屏幕、公交车及站点、悬挂生态文明建设及“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标语5000余条等方式,让群众深入体会到喀左县的生态文明创建氛围。

三是在2020年8月,喀左分局举办了面向全国的“喀左县生态杯”文学影像作品大赛,通过摄影、摄像、诗词、楹联等文学征文活动等10种方式征集各类作品2800余件,域外和县域群众积极参与到喀左县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理念宣传活动中。

四是通过“喀左县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和参与度调查表”调查,全县有81.2%的公众参与过生态创建、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等生态文明建设活动。通过持续开展的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创建活动,喀左县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普及,深入人心。优美的人居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经调查,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达97.2%。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