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朝阳日报:水泉镇生态兴旅以旅促农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日期:2022-11-22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是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的迫切需要,是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喀左县水泉镇党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生态兴旅、以旅促农”为导向,按照“工业强镇、产业富镇、旅游兴镇、平安稳镇”高质量发展思路,一张蓝图绘到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题记


“水润三农歌惠政,泉泽一城赋华章”“嫣润和泽,福地水泉”,喀左县水泉镇文化广场大舞台前的对联,生动地描绘出了镇党委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愿景。

带工队长、59岁的村民李泽祥在水泉村润泽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一干就是四年。一年快到头了,今天他盘算起自己的收入,心里美滋滋的:土地入股年底分红1000元、每月在合作社打工工资收入3600元。他说:“我们老两口,再加上赡养老母亲,家里的吃喝买药等零花钱富富有余,看病有医保,对于我这样三级肢体残疾的人来说,打心眼儿里感谢党和政府。”

近年来,水泉镇党委结合实际,因村施策,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走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冷棚种植、牛羊养殖、林果育苗等为主导产业的多元化发展路子。润泽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依湾农家旅游景区的兴起以及规模养殖场的发展,不但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带动了更多像李泽祥一样的农民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形成互帮互带、共同致富的良好局面。2022年,水泉镇累计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35个,村集体经济全部超过10万元,有2个行政村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逐步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实现高质量发展,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就是要努力将农村打造成农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的幸福家园。

早上不到7点,董庆杰就骑上保洁专用的电动三轮车上路了。他和郝庆春等人负责的化十线是水泉镇一条主要的保洁线路。他一边沿路清扫落叶一边挨家挨户捡拾起垃圾袋,送到指定的垃圾点,等着垃圾清运车统一拉走。他说:“在我们这,‘人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已成为常态。每天早上7点前,居民都自觉把自家垃圾收拾好放在路口。”

镇政府成立了亮泉保洁公司,对全镇各村及主干路进行区域划分,分片分段责任到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居民家、全镇各村街巷和主干路垃圾日产日清,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无死角。

如今的水泉镇山青、树绿、水净、花香,生态环境已提质升级。镇内化十线、宁孤线两条主路栽植风景树3万余株,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空闲地栽植雪桃等果树完成村屯绿化10万余株,实现了美化环境和缩减垃圾、三堆存放空间的双赢。

全镇累计安装路灯756盏,大街小巷实现了亮化全覆盖。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水泉村中心7000多平方米的大广场上已是人头攒动,人们在明亮的路灯下三三两两来到广场。初冬的夜有些寒凉,但也没有阻挡住人们的热情,扭大秧歌、约好友在小吃摊前撸串。看着居民生活无比惬意,真不怪人说,大姑娘宁可不要或少要彩礼都愿意嫁到这里。

水泉镇位于喀左县北部的大凌河与牤牛河冲积平原交汇处,是全县最低洼处。过去,这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天一黑全镇漆黑,只有居民家透出一点亮光。特别是夏天雨季,积水齐腰深,村民风趣地说:“你家有车都不行,得有船才能出行。”

近年来,他们加大资金投入,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硬化村庄断头路、连接路,修断壁残垣、修建花池、维修长城墙、建设栅栏,今年又新建设一处45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两处40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有力提升了公共服务品质。

在镇上的一家超市里,村民祝成兴刚好买完挂面等生活用品,在结账时用道德银行的积分付了款。他说:“我家四世同堂,今年被镇里评为幸福家庭示范户积累不少分,可以凭道德积分来超市消费。”用道德约束促进乡风文明,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持续向好发展。全镇4847户划分为189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网格员1名,具体管理30户以内,构建了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格局,村民自治“实”起来。积极推进“幸福家庭户”、优秀网格员和星级个人评选,截至目前,全镇道德银行参与户数4847户,参与率100%,累计兑换1195户,兑换分数148860分。

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四议一审两公开”等制度,重要事项和重大资金使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设立“三务”公开栏,畅通村民反映问题渠道。建立农民群众、村务监督委员会和上级部门等多方监督体系,确保了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广泛性、公正性。强化政务服务,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在有条件的行政村设立政务服务驿站,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基层声音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水泉镇党委从政治高度和全局高度,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生态兴旅、以旅促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争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水泉镇表示,2023年继续加大对域内生产企业的服务力度,扶持企业技术改造、提产扩能、做大做强。充分利用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区位优势,全力引进产业项目,完善产业链条,继续推进设施农业建设步伐。

进一步推进凌河第一湾绿色生态工程建设,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打造以“山”“水”“弯头”为主线,结合依湾旅游景区的文化历史与自然资源条件,建设多种旅游项目;加大鸽子洞旧石器文化遗址保护力度,建设集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遗址公园。

建设农业绿色产业,推进国家级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继续完善推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项目,实施畜牧养殖功能区划定,推进农业绿色循环低碳生产方式,实现区域内农业资源有效利用。

干群一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水泉镇百姓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李树军)

(责任编辑;宋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