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朝阳日报:水泉镇精细网格化管理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10-31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年初以来,喀左县水泉镇坚持党对乡村治理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夯实乡村治理根基作为发展底气,坚持把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作为发展目的,通过建立健全各单位部门所设网格员协同配合、共谋发展乡村治理体系,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据悉,该镇一是织密网格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围绕网格化管理工作理念,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构建“镇---村---村民小组---网格---户”五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收集民意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基层治理无盲点。二是明确职责任务,强化精准管理。做到各单位部门网格员密切配合、各项工作摸排常态化,全面掌握人员信息、生产生活、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各类基本情况,实行线上线下联动工作模式,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定期走访调查,及时化解矛盾。网格员定期通过走访或电话与网格内群众联系,及时、全面、准确了解群众思想状况、生产生活情况、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和对村务工作意见建议,认真记录有关情况。建立矛盾纠纷化解限时办结制度,逐个化解矛盾,及时跟踪解决。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做实网格工作。建立问题源头发现机制,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各种手段,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经常性巡查等措施,确保“问题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纠纷解决在网格”。建立监督考核奖惩机制,根据网格类型分类制定网格工作职责等制度,强化对网格员的培训、监督、考核。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制定绩效考核标准,并严格进行考核。(胡昊 杜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