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朝阳日报:景城融合全民共建构筑美丽幸福家园——喀左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态势
发布日期:2022-08-19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喀左县依托悠久历史文化和秀美自然山水,不断更新理念、创新办法,将推进全域旅游工作与全民共建共享相结合,从环境整治、旅游富民、成果共享、文明共创几个环节入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形成了“景城融合、全民共建、构筑美丽幸福家园”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高层推动规范管理。喀左县把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列入重要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领导,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全方位保障。一是县领导牵头推动,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以督促考、凝聚合力。二是体系化管理服务。组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服务中心,建立“1+3+N”旅游综合管理模式,全力提升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管理与服务能力。三是统筹化保障投入。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旅游方面工作开展,统筹使用各方面资金向发展乡村旅游倾斜。

  以实施多规合一为抓手,统筹服务景区发展。聘请专业机构编制旅游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国土、林草、生态等用地需求,围绕旅游产业发展“六要素”,把旅游元素融入到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之中。目前,龙凤山景区、龙源旅游区、浴龙谷温泉度假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凌河沿线及周边的鸽子洞古人类遗址、凌河第一湾、依湾农家、东山嘴祭坛、紫陶文化产业园、十公里凌河景观廊道等景点有效串联,已经形成了一条凌河生态文化休闲带。

  以推进质量提升为抓手,不断增强产品供给。将县城作为景区规划建设,依托城区丰富的水资源和历史人文景观,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保护与旅游产业互补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龙源旅游区成为全省首家以城市景观为核心的开放式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加大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力度,统筹推进交通、水利、农村环境整治、5G网络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改善旅游基础设施,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实施旅游扶贫为抓手,提升产业富民能力。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一是培育特色乡村。水泉镇水泉村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流转贫困户土地,建设了润泽花海景区,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带动58户、114名贫困人口就业,贫困家庭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实现整村脱贫,探索出“旅游、扶贫”发展之路。二是建设特色庄园。已建成利州葡萄酒庄园、雨沐农庄等28家乡村主题庄园,带动贫困户脱贫。三是打造特色产业。实施旅游加文化、农业、工业、医养、电商五大工程,开办民宿农家乐、恢复民俗表演、制作民族工艺品,实现特色产业逐渐做强。

  以旅游品牌创建为抓手,树立喀左旅游形象。一是开展特色旅游活动。成功举办了辽宁省春季旅游节、全域赏花节等系列节庆活动。二是打造旅游商品品牌。开发系列旅游商品,传统小吃“饹馇”荣获辽宁省旅游金牌小吃称号,“喀左紫砂壶”系列商品在首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大赛中获银奖。三是搭建宣传推介平台。建立“政府、景区、旅行社、媒体”整体联动营销机制,与100余家旅行社签约合作,统筹旅游资源,整合包装营销,旅游营销专项资金达到1004.59万元。搭建全媒体矩阵,使喀左旅游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曹利国)

 (责任编辑:舒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