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农业农村局就《2022年喀左县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预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已完毕、已回复)
发布日期:2022-06-22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

         草地贪夜蛾作为世界性迁飞性害虫,已在我国南方定殖为害。据相关数据和专家研判,2022年南方发生面积显著增加,向北迁入朝阳市可能性较大。为有效防控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实现“虫口夺粮”促丰收确保全县粮食安全喀左县农业农村局起草了《2022年喀左县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预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预案》,现将《预案》进行公示并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示及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6月22日至2022年6月28日。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可以通过信函或者电子邮件邮寄到喀左县农业农村局。并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联系人:吴立勇

联系电话:13942193158

通讯地址:喀左县利州街道湖南路192号

邮编:122300

 

2022年喀左县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

监测防控预案征求意见稿

 

草地贪夜蛾作为世界性迁飞性害虫,已在我国南方定殖为害。据相关数据和专家研判,2022年南方发生面积显著增加,向北迁入朝阳市可能性较大。为有效防控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实现“虫口夺粮”促丰收,确保全县粮食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2022年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发生态势据市农业农村局6月15日文件《关于加强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朝农发〔2022〕38号)数据:“当前,草地贪夜蛾在我国西南、华南、江南和长江中下游15个省份423个县累计发生572万亩,发生面积显著增加,累计发生面积同比增加194万亩、增幅51.3%。同时,根据专家研判,受全球气候变暖、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外来物种入侵等因素影响,我市粘虫、棉铃虫、玉米大斑病等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发生风险较高,草地贪夜蛾6-8月间迁入我市的可能性较大,对稳定粮食生产和保障粮食安全造成潜在威胁

二、防控思路及目标任务(一)防控思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农业农村部《“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方案》工作安排,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制,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全面落实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措施,突出重点,分区施策,强化属地监管责任,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抓实抓细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实现 “虫口夺粮”目标,赢得粮食和农业丰收主动权。

(二)防控目标我县属于北方春玉米主产区,为草地贪夜蛾迁入重点防范区,要重点设防、充分准备,及时诱杀成虫、主攻低龄幼虫,将危害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监测预警作用,第一时间发现迁入害虫;确保迁入发生区域不大面积成灾。虫口密度达标区域防控处置率90%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10%以内。

(三)防控任务对全县玉米、高粱、谷子、小麦等主栽作物重点监测、有效防控。三、防控对策及措施按照全面监测、全力扑杀,分区施策、联防联控的要求,优化监测防控措施,大力推进统防统治与应急防治,结合生物生态控制,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一)全面监测预警。县植保站要继续发挥好草地贪夜蛾“二带三区”监测防控建设和“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中心辽宁省分中心田间监测点建设项目”的作用,做好设备设施检修、维护和使用,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工作,掌握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发生动态,确保监测预报到位,抓住最佳防控时机,避免害虫大面积暴发成灾。

1.加密布设监测站点。全县每个乡镇至少安装13套性诱捕器,全县计划布设350套。利用已装备的5台高空灯、5台测报灯,开展系统观测,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成虫迁飞和发生消长动态。

2.全面加强田间调查。以玉米为重点,兼顾小麦、高粱、谷子等寄主植物,组织全体植保和乡镇技术人员,从5月上旬开始利用测报灯开展监测,从6月下旬各乡镇全部安装新型诱蛾器进行监测,定点定人定田,每3天开展一次系统观测,重点掌握成虫始见日和盛发期、产卵数量、幼虫密度、被害株率等。根据发生实际,组织乡镇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合作社、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及时开展大田普查,力争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明确重点防控区域和关键防控时期。

3.严格信息报送制度。6—10月份,继续执行成虫和幼虫“始见”当天报、已发生区“一周两报”、重要发生时期日报制度,第一时间了解虫情扩展情况,为防控争取更多的时间。

4.及时发布虫情预报。县植保站及时发布短期预报和防控技术信息,指导科学防控。

(二)强化技术指导、培训和宣传

1.开展科学防控指导。实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百千万”技术指导行动,发挥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组和植保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在关键时期组织专家到重点区域和技术薄弱地区开展防控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技术到位率和普及率,确保病虫害监测预警科学准确,防治技术科学安全,分区防控和应急处置及时到位,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坚决杜绝发生中毒事故、作业事故和环境污染。

2.开展监测防控培训。县农业农村局要以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为重点,结合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新型农民培训、科学安全用药培训等各类培训活动,层层抓好落实。各乡镇要积极组织本乡镇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参加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

3.加强防控工作宣传。各乡镇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挂图、印发明白纸、制作宣传牌等形式,向农民、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宣传重大病虫害危害、防控技术和防控工作。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新媒体制作播放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宣传片,通过大力宣传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认识病虫害的危害和防控技术,普及病虫害防控知识。要积极宣传病虫害危害和防控工作,为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优化关键技术措施。根据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发生发展规律,全面监测,找准最佳防控期,因地制宜采取理化诱控、生物生态等绿色防控技术以及应急化学防治等综合措施,强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及时控制害虫扩散危害。

1.理化诱控。采取高空测报灯、性诱捕器以及食物诱杀等理化诱控措施,诱杀成虫、干扰交配,减少田间落卵量,压低发生基数,减轻危害损失。

2.生物防治。主要采用白僵菌、绿僵菌、核型多角体病毒(NPV)、苏云金杆菌(Bt)等生物制剂早期防治幼虫,充分保护利用夜蛾黑小蜂、螟黄赤眼蜂、蠋蝽等天敌,因地制宜采取结构调整等生态调控措施,减轻发生程度,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促进可持续治理。

3.科学用药。在防控策略上,必须做到早发现、早用药、早扑灭。对虫口密度高、集中连片发生区域,抓住幼虫低龄期实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对分散发生区实施重点挑治和点杀点治。推广应用乙基多杀菌素、甲维盐、茚虫威、虱螨脲、虫螨腈、氯虫苯甲酰胺等高效低风险农药,同时还应将不同作用机理的农药轮换使用,一季作物使用同种农药不超过2次,以延缓害虫抗药性产生。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严禁在中午高温时段喷药,以防中毒。注意药剂要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

(四)适时启动应急防控

1.健全应急防控队伍。以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为主体,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补充,组建培育应急防控队伍,建立应急防控队伍,提升应急防治能力和水平。合理运用植保专业社会化服务要素资源,鼓励、扶持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规范、科学应用植保无人机、直升机、自走式高杆喷雾机等现代化高效作业手段,做好草地贪夜蛾、粘虫、棉铃虫等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工作,防止其爆发成灾。

2.做好防控物资储备。根据应急防治需要和部、省应急防治药剂推荐目录,县政府应提前储备必要的药剂和器械等防治物资。同时,与相关的农药、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做好衔接,确保药械生产供应,加大农药市场监督抽查力度,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农药坑农害农,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药。

3.适时开展应急演练。依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文件的要求,县政府将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工作,以检验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应急处置工作准备情况、各乡镇应急组织指挥协调能力、植保社会化专业防控服务组织响应能力。各乡镇要组织安排本辖区的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演练活动,确保做到重大病虫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防控。

4.实施应急防治。在发生面积大、虫口密度高、扩散势头猛、成灾威胁大的区域,县政府依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划定应急防治范围和面积,调集防治队伍,组织开展应急防治行动,严防大面积暴发成灾。

四、防控保障措施

全面做好2022年草地贪夜蛾防控,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完善队伍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等保障力度,确保监测防治措施落实落地。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指挥部,由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担任指挥长,同时成立防控技术指导组, 制定本地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预案, 统一指挥调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承担日常工作。指挥部适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安排布置监测防控工作。在草地贪夜蛾发生的关键时期,分区域组织召开现场会,派出督导组赴重点地区调研指导,推进防控任务落实。各乡镇街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辖区内防控工作,全力打好2022年虫口夺粮防控保卫战。

(二)落实属地责任。各乡镇要从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工作安排,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和重大病虫害防控属地责任, 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做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 确保“虫口夺粮”保丰收。

(三)完善队伍建设。按照“强化县乡、充实村级”的目标,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从事植保专业的技术人员为主体,加强基层测报队伍的建设,配足配齐监测人员,根据农业农村部对监测点和监测人员要求,各乡镇原则上应配备不少于1名的测报员。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建立村级农民测报员队伍。鼓励聘请农民测报员、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等方式充实测报队伍,提升病虫害监测水平。

(四)加大资金投入。根据今年草地贪夜蛾的防控任务和防虫害保丰收的要求,县乡应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以保证做好病虫调查监测和技术培训工作的需要,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相应增加资金投入,支持地方开展监测和防控工作。

(五)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指导组的作用,对害虫灾变规律、监测防治等亟需技术开展协同研究,开展技术集成和试验示范。关键时期组织专家到防控重点区域和技术薄弱地区开展技术指导、举办培训班和科普讲座,编发防治技术手册,进一步提高技术到位率和普及率。


           附件:喀左县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指挥部及技术指导组组成名单


2022年6月21日 



截止到2022年6月28日,未收到任何反馈意见和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