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阳市司法局“法治护企促发展”十项措施-朝阳市政策-喀左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喀左县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朝阳市政策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喀左县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朝阳市政策
朝阳市司法局“法治护企促发展”十项措施
发布时间:2022-06-27     信息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部署,市司法局立足工作实际,推出助企纾困10项措施,以法治护航企业发展,以服务助力企业做强。

1.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大力规范执法行为。严格管理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统筹归并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避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指导监督行政执法部门落实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执法公开透明、可追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夯实“一把尺子”执法标准,整治“合法不合理”“同案不同罚”等滥用自由裁量权问题;开展现场执法监督,重点治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2.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及时纠正不当行政行为。凡涉企行政复议申请,须第一时间审查,应立尽立。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主要材料符合要求的,可以“容缺受理、事后补充”,力争让当事人“只跑一次”。实行行政复议全程调解,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积极引导推动双方和解,快速消除争议。针对于无法达成和解的,搭建维权“快通道”,压缩办案期限,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为企业撑起法律“保护伞”。

3.严格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扫清企业发展制度性障碍。针对市直各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大审查力度,围绕是否主体适格、超越权限、符合程序;是否与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行政规范性文件相抵触;是否违法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事项;是否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是否违法干预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是否违规要求提供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审查通过方可印发实施。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和改革政策推陈出新,适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行动,确保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4.组织成立“律师服务团”,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会同市律师协会组建“律师服务团”,通过进企业走访、座谈、交流、答询等方式,宣讲党中央及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意见,解读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分析研判企业管理风险漏洞、制度短板等;开展民营企业法律培训,邀请律师开展专题讲座,提高企业家、管理人员在公司治理、劳动用工、财税管理、投资贸易等方面的法治素质和实践能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5.设立“12348”便企专席,快速解答涉企法律问题。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开通快捷服务企业专席,安排擅长民商经济法、涉企经验丰富的优秀律师值班接线,为全市企业提供专业、精准、高质量的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

6.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提升公证质量。实行365天公证服务“不打烊”,推出电话预约延时服务。按当事人电话预约时间,安排2名以上公证员在“8小时之外”提供延时服务。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为确有特殊紧急需求的企业,加急办理、当日出证。畅通渠道,服务“到家”,按需提供跨地域上门公证服务。创新服务理念,对企业难以提供证明材料的公证事项,可以口头承诺,由公证处调查组主动调查核实,有效破解“证明难”问题。

7.充分发挥仲裁制度优势,及时化解企业经济纠纷。进一步优化仲裁流程、压缩办案时限、规范执业行为,加强仲裁员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仲裁办案质效。加大仲裁宣传力度,扩大社会知晓面,鼓励引导企业在经济合同中设置仲裁条款,充分发挥仲裁简便、快捷、高效的优势,推进涉企经济纠纷及时解决消除。

8.加强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创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各级各类调解组织严格落实网格责任,紧盯辖区内企业有关疫情防控、生产经营、职工权益保护等风险点,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关键环节,及时发现、提早介入、主动调处,全力稳控矛盾纠纷不激化、不升级,最大程度化解在当时当地。强化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诉前调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切实发挥行业性、专业性作用。推进“四所一庭”联动工作机制建设,对重难点涉企矛盾纠纷开展联席研判、合力化解。

9.全力推动负责人出庭应诉,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积极与市法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根据市法院反馈的行政诉讼案件开庭信息,采取一案一协调方式,及时向被诉行政机关发出协调函,督促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参照全省平均出庭应诉率,设定我市出庭应诉率指标,强化督考并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特别是要加大涉企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率考核分值的占比权重,倒逼行政机关负责人履行举证、答辩、出庭等法定义务,做到应诉有节、出庭有声,实现案结事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10.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充分运用普法新媒体、新阵地,广泛宣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法律法规,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宣传解读安全生产法,联系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解析安全生产法与刑法、行政处罚法的内在逻辑关系,以案说法、以法论事,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版权所有:喀左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喀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喀左县大城子街道团结路45号   邮编:122000 邮箱 辽公网安备 21132402000004号
网站标识码:2113240044  ICP备案序号:06002381号-1  联系邮箱:48268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