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喀左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 喀自然资发〔2022〕26号
发布日期:2022-05-19 信息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

各乡镇街区,县(市)直有关部门: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会议和全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部署,经县政府同意,成立喀左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班。现将喀左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喀左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班办公室

(喀左县自然资源局代章)

2022年5月18日


喀左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方案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坚持底线思维,保护优先。严格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和三条控制线划定的优先序,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将“三区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

(二)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以“三调”数据为基础,摸清耕地资源、城镇土地开发利用情况等底数,结合重大战略、重要规划、重点项目的空间落位,实事求是识别问题、分析矛盾冲突,划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科学划分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和城镇空间。

(三)坚持多规合一,区域统筹。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统筹协调涉及空间利用的专项规划,统筹优化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和基础设施、公共资源布局,统筹平衡各类专项规划空间需求,合理确定各地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等约束性指标。

二、工作目标

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统筹协调空间矛盾冲突,处理好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2022年8月底前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形成我县“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为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任务

(一)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障粮食安全。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三调”数据为基础,在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上开展工作,实事求是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在扣除可不纳入保护目标情形后,做到现状耕地应保尽保、应划尽划,优先将可长期稳定利用耕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确保全县耕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生态改善、布局稳定。

(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保障生态安全。保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总体稳定,筑牢全县生态安全格局。在对生态功能不造成明显影响的前提下,按照国家划定规则,根据耕地保护优先序,做合理的局部微调,符合国家规则要求的少量新增国家级重大建设项目等用地调出生态保护红线。工作中,要做好与自然保护地最新优化整合成果的充分衔接。

(三)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促进集约节约。充分尊重自然地理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布局;坚持反向约束与正向约束相结合,避让资源环境底线、灾害风险、历史文化保护等限制性因素,守好底线;按照分类设置扩展系数,严控新增建设用地,推动城镇紧凑发展和节约集约用地。

(四)统筹优化专项规划,协调矛盾冲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专项规划的约束作用,加强“三区三线”划定与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专项规划的统筹,将“十四五”时期涉及空间需求的各类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协调解决省级重大项目空间矛盾冲突,尽量避让生态保护红线,减少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

(五)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确保空间唯一性。将省下发的专项规划重大项目的布局、规模和时序以及县级“三区三线”划定成果逐级汇交到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确保三条控制线不交叉、不重叠、不冲突,实现“数、线、图”一致。

四、工作安排

(一)部署准备阶段(5月16日前)。根据省、市工作要求,成立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班,结合我县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开展座谈调研,组织业务培训,召开全县工作部署会议。

(二)初步成果阶段(5月28日前)。县政府开展“三区三线”初划。各相关部门要在全面摸清现状、实事求是反映问题的基础上,按照《全国“三区三线”划定规则》初步划定“三区三线”,并于5月28日前将“数、线、图”一致的初划方案提报市级工作专班审查。

(三)成果完善阶段(8月31日前)。根据省专班审查反馈意见,县专班开展专题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按照国家要求履行上报程序。

五、任务分工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组织推进全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负责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班日常工作,牵头提出全县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分解方案、建设用地规模划定方案。

县发改局:参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负责县域重大发展规划、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等方面与“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的衔接,提供相关基础数据。

市生态环境局喀左分局:参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负责本部门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与“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的衔接,提供相关基础数据。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参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负责本部门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与“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的衔接,提供相关基础数据。

县交通运输局:参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负责本部门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与“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的衔接,提供相关基础数据。

县水利局参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负责本部门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与“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的衔接,提供洪水水位相关基础数据、全县河湖岸线、主河槽岸线数据。

县农业农村局:参与开展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负责本部门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与“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的衔接,提供相关基础数据。

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参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负责提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大遗址保护区和地下文物埋藏区矢量数据。

县林业和草原局:参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负责提供2014-2020年国家已下达退耕还林还草的计划、自然保护地矢量数据,并协调市级专班开展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造林绿化空间专项工作。

县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服务中心:配合县自然资源局完成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做好经批准的城市总体规划建设用地与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致性处理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为主任,副县长为副主任,各县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技术专班负责本次“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各职能部门的专项规划与“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衔接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全力以赴,配足工作力量,加强经费保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统筹推进,加强协调联动。县自然资源局要履行好牵头职责,统筹协调县级工作专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发改、财政、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按照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统筹推进落实。要积极对口对接市级部门,及时梳理反馈我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争取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

(三)坚守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各部门要在“坚决落实国家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和“坚持走绿色集约发展”两项原则的前提下,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实事求是处理好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要在摸清现状、把准问题的基础上,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各类空间矛盾冲突,科学谋划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底盘底线,构建全县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附件:1.喀左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2.喀左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时间进度表

 

附件1

 

喀左县“三区三线”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主  任:张秀伟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主任:徐广强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王崇东  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处级干部

成  员:崔  凯  县委办主任

            于  洋  县政府办主任

王德文  县发改局局长

张占军 县工信局局长

于钦海  县财政局局长

李广涵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树坤  县住建局局长

刘兴俊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常国新  县水利局局长

宋良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亚东  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李文东  市生态环境局喀左分局局长

王文军  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

张立新  县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王  亮  经济开发区规划局副局长

耿再兴  利州工业园区规划局局长

崔  琦  农产品加工园区副主任

各乡镇街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各职能部门的专项规划与“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衔接落实。

一、专班办公室组成人员

主  任:李广涵  

副主任:刘亚东、张铁志、刘晓程、王成泽

成  员:张  宇、潘兴利、白晓隆、国延庆、邹景新

二、三区三线工作专班办公室成员工作职责

工作   类型任务分工承接科室分管领导
总牵头负责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总协调与县级部门协调专项规划及重点项目规划股王成泽
三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县级审查及与市专班沟通耕保问题耕保股刘晓程
保护地整合优化与市林草局沟通相关事宜保护地办公室刘亚东
生态保护红线县级审查与市专班沟通红线问题规划股王成泽
技术保障及时提供2020变更调查数据地籍股王成泽
一张图规划实施监督系统建设规划股王成泽

 

附件2

喀左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时间进度表

预上报阶段5月16日县级成立工作专班
5月16日-18日成立技术工作群,召开技术会议,明确股室部门职责,收集资料,转交技术问答,印发工作方案
5月16日-19日按国家修改规则及技术问答调整数据库
5月19日上报核心数据和相关举证材料
5月19-20日预报“三区三线”划定核心数据和相关举证材料。
初步成果阶段5月21日-28日补充完善方案
5月28日上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