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朝阳日报:喀左县六项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发布日期:2022-05-20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喀左县采取党委政府率先垂范、齐抓共管、强化培训、排查治理隐患、强化督导检查、一票否决六项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坚决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喀左县委、县政府通过常委会议、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近期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仔细学习、认真研读、科学制定落实“十五条”具体措施,以落实“三个责任”为抓手筑牢安全生产屏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组织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县委、县政府副县级以上领导,各乡镇街区、县直各单位、经济开发区、各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等600余人参会。县委书记强调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县长安排下步工作,常务副县长解读《喀左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实施方案》,县委副书记主持会议。此次会议层次高、规模大、覆盖广,内容详实丰富,工作部署全面,极大地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意识。

  为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工作部署,针对近期人员变动、工作调整等情况,县政府通过常务会议、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培训工作,邀请市应急局专家为参加全县安全生产会议的所有人员同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 培训围绕安全生产相关知识、从朝阳市事故统计、事故案例、安全生产法、“十五条”举措入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强,提升了参训人员安全理念、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对今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县领导研究制订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各级各部门突出防范重点,深入工矿商贸、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所有企业开展检查,真正做到查深、查实、查细。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台账管理、限期整改、逐个销号、跟踪问效,确保安全隐患治理目标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责任到位,筑牢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底线。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县政府成立8个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组,相关领导各司其职,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每月至少对所负责的乡镇街区、行业单位进行一次督查检查,压实乡镇街区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稳定。

  喀左县政府与22个乡镇街区和22个行业部门签订2022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明确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因监管履职不到位、导致发生一般亡人事故的行业部门和镇街实施经济处罚措施,对完成本年度安全生产事故控制目标的通报表扬和补充经费。对管理职责范围内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以及发生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等现象的,坚决实施“一票否决”,对相关涉事人员严肃追责问责。(郭军)

(责任编辑:舒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