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农业农村局就《喀左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以完毕、已回复)
发布日期:2022-05-05 信息来源:喀左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

       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单位的批复》(农办经[2021]15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我县农业生产化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喀左县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喀左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进行公示并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示及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5月5日至2022年5月10日。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可以通过信函或者电子邮件邮寄到喀左县农业农村局。并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联系人:宝立冬

联系电话:4830465

通讯地址:喀左县利州街道湖南路192号

邮编:122300

 

喀左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

试点县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单位的批复》(农办经[2021]15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我县农业生产化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特制定本方案,在县域内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方法。

一、意义目的

以带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兼顾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政策引导小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努力培育主体多元、竞争充分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市场,集中连片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资源可持续利用。以聚焦农业生产薄弱环节和服务小农户为重点,按照引导、推动、扶持、服务的思路,大力培育服务主体,积极创新服务机制,着力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推进资源整合,逐步完善支持政策,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以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的快速发展,引领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和绿色化,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试点思路

依据我县农业发展现状,结合我县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喀左县计划从以下四方面进行试点:

(一)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路径。1.坚持龙头带动。出台优惠政策引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合作社),通过实行全过程托管模式,实现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加工、贮藏、销售等全链条服务。2.坚持带头引领。整合乡镇现有闲置资产资源,与农业经营主体以合资合作、参股入股、技术带动、经营引领等联动方式,丰富完善县域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渠道,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水平。3.坚持联合发展。发挥财政扶持、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作用,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各类企业等多元新型经营主体成立服务联合体、服务联盟等新型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并在此之下进行分工协作、优势互补。4.融资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并按比例出资成立农业服务社,切实解决农民生产投资不足、产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带动更多金融资源更好服务“三农”,助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5.搭建物流平台。加强物流资源整合,强化电商与物流网络的合作,打造“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的“电商+物流”农村流通服务网络,构建冷链物流体系,建立冷链物流中心,健全“冷藏、仓储、交易、加工、配送、信息”为一体的农产品现代流通(冷链物流)体系,补齐流通销售短板基础设施。6.电商平台。线下开展农商对接直销,建立“以销定产”的订单式生产关系,实现供销信息和资源精准匹配。线上整合电商资源,健全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域“供销e家”运营中心1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50个,对接官微商场、淘宝、抖音等网络销售平台进行推广销售。

(二)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多种形式。1.跨越基层社会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现有“三位一体”农业公共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优化机构设置和资源配置,为农民群众提供包括土地流转、农村金融、农业保险、农资供应、农业生产服务等综合服务,及时为全县各类农业生产经营者提供政策咨询、产业发展、农业技术、市场行情、农资供应、土地流转、志愿服务、农产品展销推介等社会化服务,实现一站式管理、一站式发布、一站式对接。构建乡镇有服务机构、村有服务站点、推广有示范户的公共服务网,实现农业基层公共服务的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逐步延伸到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2.多元服务主体对接“小农”与大市场。围绕区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市场、农产品经纪人等各类市场化服务组织,以利益连接和产业配套为纽带,建立“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利益连接机制,把分散农户纳入产业化链条,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基础、各类服务组织为骨干的市场化服务网络。3.“新型农民”激活为农服务内生动力。我县将通过基层组织引导、自愿申请、公开招募等方式,构建农技专家服务、志愿者服务、社会化服务等三类服务团队。

(三)探索推进服务资源整合的方法路径。1.党建引领、政府统筹,由点及面搭建服务网络。喀左县政府统筹整合行政、市场和信息服务资源,加大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政策支持。以“镇”为基本单位,政府牵头建设镇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2.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由虚到实开展经营服务。充分发挥村集体“统”的作用。村集体把土地集中起来,整村、整组推进,促进了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可以选择“土地流转服务”、“全托管”、“半托管”3种模式。积极吸纳各类涉农基层服务力量入驻,形成服务合力,壮大“供销农服”,为农户提供土地托管、测土配方施肥、农技推广、农机服务、统防统治、产权交易等服务,形成“抱团发展”的大舞台、大供销格局。3.主体迸发活力,要素流动自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积极构建以供销合作社为主导、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参与新型农村经济转型和增长,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稳定发展探寻了新路子。4.研发“智慧农业服务”APP。整合涉及喀左县农产品种植的土壤、大气、水质、病虫害种类及防治措施、农机、培训、经营主体等种植产业链全部资源要素,为实现科学化种植提供“智慧方案”

(四)探索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持政策措施

  1.农业财政支持政策。对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的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等利用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建设的农副产品加工转化及相关配套项目、现代仓储物流和休闲农业设施建设等农业新业态项目予以补助。2.农民教育培训。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将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兴旺目标任务,不断发展壮大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高素质农民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及振兴乡村产业需要,着力强化产业扶贫、农业结构调整、乡村产业三方面人才支撑。

三、试点任务

全县将利用三年时间,力争完成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达25万亩以上,进一步健全服务市场、规范服务行为、探索服务机制、完善支持政策,扶持一批规模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进一步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促进全县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到2024年,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建设完成,县、乡、村三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网络平台达到217个,全县农业信息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综合服务率达到80%。发展多元化服务组织50家,工商资本和技术服务充分进入农业领域发展,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机制创新,形成农业三产融合配套的服务体系,实现外向型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四、试点进度安排

试点为期3年,自2022年1月——2024年12月末。

第一年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典型案例。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网络,立足于“推一扇门,办百家事”服务理念,启动县、乡、村三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网络建设,县级建设一个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以政府为建设主体。有序启动建设22个乡镇服务站,乡镇为建设主体,组织协调规模化、规范化的服务组织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农业社会化服务。选择条件优越的乡镇村推进整乡镇整村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

第二年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快我县绿色品牌建设及地理标识建设。积极推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组织+小农户”“服务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小农户”等多种组织形式,引导服务组织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实现整村、整组托管服务。在经济作物、产前产后等领域和环节拓展服务的模式和方法,扩大社会化服务覆盖面。不断完善单环节、多环节、全程生产托管等多种服务模式,引领带动更多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第三年建成喀左县农业综合服务平台,217个行政村服务点,以合作社、农资商店或农村超市为建设主体。逐渐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一体化建设的网络格局。通过平台、手机App为农户提供“产、供、销、金融”等全方位服务,与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等信息化资源实现互联互通,为服务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提供指导和技术支持,使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订单农业。

五、试点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喀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喀左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副组长,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镇场(街道)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主要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村经济管理局,由农村经济管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组织项目实施。统一安排部署,明确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配合、积极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支持政策措施

1.人员队伍支持。充分利用现有服务设施资源,建立农业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挑选一批熟悉业务、精通农事的专业人员到各级综合公共服务岗位。每个乡镇配备2-3名熟悉农村政策、热心为农民群众办事、且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农业工作人员,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担。

2.财政资金支持。在确保人员经费、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加大对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项目支持力度。保证项目资金及时拨付。加强农业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对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可转交服务性农民合作社持有和管护。鼓励和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等基础条件好的区域,规模连片地开展全程托管服务。

3.用地支持。喀左县充分发挥闲置宅基利用试点县的优势,整合我县空闲部分宅基地优先为服务组织提供农机具停放场所。

4.金融支持。喀左县与金融部门合作,为有需要贷款的服务组织提供贷款服务,简化相关手续。并对符合条件的服务组织提供贴息优惠政策。

(三)强化宣传培训

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社会化服务生产托管的重要意义。采用制作宣传牌、印发宣传资料、刷写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图册、借助网络新闻媒体等宣传手段,全方位宣传社会化服务生产托管补助政策,确保政策家喻户晓,发挥最大效益;通过进村入户举办培训班、农忙关键期田间地头举办新技术、新机具现场演示会,室内课堂与田间课堂相结合,让群众从心里明白、从眼里看见,从而自发的接受生产托管,把我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宣传工作打造成一个响亮的品牌,进一步提升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保障工作经费

喀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工作,每年对试点县项目进行县级财政配套相关工作经费,用于项目前期调研、考察,项目启动建设相关工作。

 

附件1:     

喀左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项目

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梁  锴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宋良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王德文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于钦海    县财政局局长

刘  斌    县审计局局长

李广涵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付德江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常国新    县水利局局长

张占军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浦晓军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任化权    县供销联社主任

谷立军    县农村经济管理局局长

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均为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成员随人员变动自动调整,相关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自动撤销。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管局,由经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工作技术支持小组

姓  名职 称备 注
任立宏正高三级岗农业
吕广辉正高三级岗农业
亢亚峰正高三级岗农业
冯树成正高级农艺师农业
吴立勇正高级农艺师农业
王玉华正高级农艺师农业
王喜明正高级农艺师农业
苏兴国正高级农艺师农机
伞桂志正高级农艺师农机
王国旭高级农艺师农机
陶成林高级农艺师农机




(责任编辑:杨清会) 

截止到2022年5月10日,未收到任何反馈意见和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