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百姓关注
创城工作提升年行动方案出台 为下步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南”
发布日期:2022-04-20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2022年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提升之年,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关键之年。为推动创城工作尽快取得实效,近日,我市出台了《朝阳市2022年创城工作提升年行动方案》。

长达万余字的《方案》分为“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其中,“重点任务”分为“十大提升行动”共53个小项,每项举措都极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可谓全市创城工作提升年行动的“任务书”和“路线图”。“保障措施”分为“健全完善八项机制”和“实施创城工作‘三化’”,这些“硬核”内容为全市创城工作提升年行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将推动我市创城工作目标早日实现。

《方案》明确,2022年创城工作提升年行动的工作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和《朝阳市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为遵循,着眼抓提升、补短板、盯重点、破难点,通过实施基础设施等“十大提升行动”,健全完善考评问责等“八项机制”,推进创城工作“三化”(常态化、清单化、全员化),确保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市面貌明显变化,社会风气明显改善,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力争2022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在全省5个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一,到2023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目标。

“十大提升行动”,分别为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环境卫生提升行动、交通秩序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三小”整治提升行动、经营秩序提升行动、小区环境提升行动、文明实践提升行动、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和创建氛围提升行动。“十大提升行动”分别就道路建设改造,城市绿化亮化,规范户外广告、商业牌匾,共享车辆治理,解决停车难问题,实施数字赋能政务提效工程,整治非法小广告小张贴小喷涂,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加强犬类管理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城市形象的工作进行了细化、实化。

“健全完善八项机制”,分别为健全完善组织保障机制、健全完善包保推进机制、健全完善多方测评机制、健全完善示范引领机制、健全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健全完善监督曝光机制、健全完善通报约谈机制和健全完善考评问责机制。“实施创城工作‘三化’”为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实施创城工作清单化、实现创城工作全员化,这些举措都为全市创城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宋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