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喀左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2021112504)
发布日期:2021-12-02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喀左县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县城乡建设发展和交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文松


暴风截图2021122264083437.jpg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将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以通报。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政府常务会议曾专题研究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全力支持,保质保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一、老旧小区改造进展情况

2019至2020年度,我县共实施改造老旧小区8处,建筑面积12.28万平方米,建筑楼体32栋,总投资3389万元,惠及小区居民1391户,两年任务一年完成,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小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21年我县继续对县城内老凌河、政府住宅楼、生资、供销等1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共涉及楼房21栋,建筑面积6.99万平方米,住户937户,计划总投资3582万元。改造内容为:楼体修缮、顶层防水、楼内公共区域改造,翻建小区道路、地下管网,规范照明设施,新建停车场地,更新环卫设施,整治小区绿化,施划小区消防通道标线等项目。目前,老凌河、政府住宅楼、老地税等8个小区基本竣工,其余7个小区也进入收尾阶段。

二、工作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喀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朝阳市“城市提升战略”要求,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政府惠民工程。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住建局,负责日常工作。

(二)党建引领,群策群力。街道办、社区牵头成立党支部,按照“党建引领、党员担当、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做好前期调查摸底、宣传发动、征集意见等工作,走门串户解决矛盾,形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共建、共管、共享、共治的长效机制。

(三)现场办公,及时签证。住建局派专人现场办公,细致核查签证内容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详细核实施工实际情况,保证合同有效履行。在开展签证工作时,遵循“一事一签,随发生随签”的管理制度,和谁签认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到个人。

(四)社会注资,多方受益。由于此次改造的资金不支持入户改造,通过协调,县自来水公司、县港华燃气公司、受益小区居民共同筹集资金140余万元,对2019和2020年改造的8个小区室内给水、燃气管道进行改造和安装,得到了广大业主的一致好评。自来水公司和港华燃气公司表示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配合完成好2021年以及后续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总之,我们将全面了解老旧小区现状和居民诉求,按照“一区一策”的要求,本着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问题的原则,合理确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确保改造内容顺民意、改造工作顺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