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政务访谈
凝心聚力笃定前行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访喀左县委书记韩宪臣
发布日期:2021-07-23 信息来源:喀左县
浏览:

  “‘十四五’期间,喀左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中抢抓新机遇、在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增创新优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凝心聚力、笃定前行,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加快推进喀左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近日,喀左县委书记韩宪臣在接受记者就喀左县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如何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访时如是说。
  在谈到如何实现喀左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韩宪臣表示要做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之路。围绕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大力发展产业公共研发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创新资源集聚高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水平,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数字喀左、智造强县。用数字和科技为“三篇大文章”赋能增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轻量化改造升级,打造“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国家级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提升紫陶建材、印刷包装产业科技水平,叫响“北方紫陶之都”品牌,建设东北最大印刷包装产业基地。
  二是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之路。落实全省碳达峰行动方案,持续深化招商选资,坚决杜绝“两高”“六小”项目上马,全力引进符合“六有”要求的领军企业、全产业链项目。
  切实抓好农村水系连通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生态系统生产价值核算,推动形成制度性创新成果。发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用,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建设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
  三是坚定不移走乡村振兴之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精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扎实做好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高标准编制乡村规划,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是坚定不移走开放改革之路。坚持以法治建设为根本、信用建设为重点、降低制度性成本和要素成本为关键,大力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强化与京津冀地区“四个对接”,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度融入沿海经济带和环渤海经济圈,全力引进企业、资本和人才。狠抓重点领域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释放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制度创新作为深化改革的关键,推动形成一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
  五要坚定不移走共建共享之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文化强县建设。一体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县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力夺取第二轮“长安杯”。
  韩宪臣表示,围绕上述具体工作,喀左县委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不断夯实推动喀左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同时,持续树牢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营造大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奋力谱写喀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壮丽篇章。(赵茜)

(责任编辑:舒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