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多举措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1-06-04 信息来源:喀左县

喀左县多举措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在线访谈

县劳动就业局长局长冉旭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喀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喀左县劳动就业局长局长冉旭,欢迎您,冉局长。
  冉旭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走进喀左县政务公开在线访谈。感谢该栏目给我们搭建了一个与广大网友互动的平台!感谢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我县人社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今天我们主要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主题,和大家一起交流。如有意见建议,欢迎提出和咨询!
  主持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以说是时下最热点的话题了,请您从政府工作的角度谈一谈,我们是如何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的?
  冉旭:创新既能激发市场活力,又能吸引年轻人投身创业,进而带动就业,可以说,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最大的动力。作为政府部门,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好政策保障衔接。
  主持人:能具体谈一下如何衔接的吗?
  冉旭:比如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既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要确保城镇就业率和降低失业率,实际工作过程中,就可以将就业扶贫政策和援企稳岗政策做一个衔接,确保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待岗大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失业人员等重要人群实现稳定就业。
  主持人:您提到了稳定就业,这个词非常关键,请问我们在为重点人群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怎样保证他们能够实现稳定就业?
  冉旭: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县域企业出现“用工荒”的根本原因是信息不对等,符合岗位要求的劳动力和急需用工的单位不能有效沟通,为此,我们开发了就业创业扶贫大数据平台,该平台以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我县就业创业工作开展为目的,全面帮助广大求职者和有创业意愿者时时掌握全国各地企业、县域企业招聘信息和最新创业资讯,以乡镇(社区)为中心,建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线上、线下服务网络,实现“足不出户找工作、视频面试省时间、人才培训不出村、创业指导全年帮”的全天候就业创业服务目标,以此有效加强喀左县域劳动力、创业者与全国各地包括县域企业的紧密链接,促进就业转移和人才培训引进、劳务输出,激发返乡创业热情,帮扶易致贫劳动力提高家庭收入,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喀左就业创业扶贫大数据平台具有聚焦就业困难群体促就业、突出保障用工稳定就业、提升培训水平改善就业、优化创业生态带动就业的功能,目前该平台已经在全县个别乡镇试点,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计划今年年末在我县全面铺开,届时将充分发挥其推动就业创业作用,将开创我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
  主持人:请问在创新创业领域,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冉旭:一是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抓手,为创业企业开办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同时为就业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创新创业基地进驻企业62家,其中新增入孵企业21家,成功孵化出孵企业13家,通过孵化基地成功实现自主创业353人。同时为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提供每人不低于8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二是优化创业生态,建立“双创”服务联盟,探索建设灵活就业基地,建设创业创新政策超市,加大创业政策落实力度,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发展,聚力“五个一批”,促进就业扶贫政策落实。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一个新的概念“五个一批,请问具体内容是什么?
  冉旭:“五个一批”是我们为了解决就业问题提出的总的工作计划,具体内容为:
  一是在转移就业上探索劳务协作,转移就业一批。通过传统劳务输出模式和就业创业四级网络平台转移就业6万人次,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实现转移就业。
  二是鼓励创新创业带动一批。大家都知道,紫砂工艺制品项目是我县一项特色产业,也是县委县政府一直鼓励发展行业项目。2020年第四届“中国创翼”大赛中,我县《徐振海环保紫砂墙泥》项目荣获辽宁省创新组第三名,并代表辽宁省参加了全国赛,获得“创翼之星”奖。通过近年来不断地研究和宣传,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从事紫砂工艺制品行业,带动了相当大一批人员就业。
  三是打造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以农村合作社、家庭作坊和190余个就业创业四级网络平台终端——地源优选连锁超市等为载体,打造喀左特色扶贫载体,吸纳易致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四是发展文创产业带动一批。借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机会,接长旅游及文创产业链,以浴龙谷、龙凤山4A级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开发文创产品,带动一大部分就业。
  五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就地安置一批。2020年新建扶贫工厂10家,带动62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416个,安置401人从事护林员、护草员、巡河员等工作的同时支持了我县涉农项目建设。组织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2人,招聘教师95人,招募“三支一扶”人员6人,安置2018年公开招聘入伍高校毕业生退役士人员10人、2020年退役士兵14人。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从政策的角度,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冉旭:就业扶持政策方面,通过地方政府财力配套增加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等措施,加大就业补助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各项就业扶持政策落地;
  创业扶持政策方面:“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83万元,帮助668人成功创业;扶持创业带头人599人,带动就业3520人,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今年创业担保贷款申报工作已经在5月17日开始进行申报,截至到今天已有65人报名。
  援企稳岗政策方面:充分发挥稳岗补贴、失业保险金作用,确保县域企业稳步发展和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年度,为5批次,259户发放稳岗补贴共计535万元;失业保险参保总数20525 人,累计发放失业保险待遇人员158人,按政策发放失业金140.52万元。
  主持人:感谢您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创业创新领域的信息,祝您工作顺利,也祝我县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人民幸福安康。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常延庆)

关于本网|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喀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喀左县人民政府

辽ICP备06002381号-1 辽公网安备21132402000004号 网站标识码 : 2113240044

地址:喀左县大城子街道团结路45号 邮编:122000 邮箱:48268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