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政务访谈
2021年新高考首考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5-27 信息来源:喀左县
浏览:


2021年新高考首考政策解读 

喀左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  韩启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喀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喀左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韩启贵,欢迎您,韩主任。
  韩启贵: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走进喀左县政务公开在线访谈。同时也感谢大家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今年是新高考首考,我省普通高考考试科目有哪些?
  韩启贵: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实行“3+1+2”模式,包括统一高考(以下简称高考)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3门科目,以及考生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以下简称选择性考试)3门科目。其中,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科目,考生在历史和物理2门首选科目中选择1门科目,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2门科目。
  主持人: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韩启贵:全国统一考试有语文、数学、外语,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全天和6月8日下午,其中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数学、外语(含听力和笔试)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时间安排在6月8日上午和6月9日,每科考试时间为75分钟。蒙语文安排在6月10日上午,考试时间为150分钟。与往年相比我们今年的考试有两个变化:一是原来6月8日上午的文综合和理综合考试调整为历史和物理两个首选科目考试;第二个变化是6月9日的蒙语文考试调整为6月10日上午进行考试,6月9日全天为选考科目考试,上午为化学和地理考试,下午分别为思想政治和生物学考试。
  主持人:考生报考类别有哪些变化?
  韩启贵:按报考类别分普通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艺术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体育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招生录取工作分科类按照批次设置顺序进行。此外,高职单考单招改革前后保持不变。
  主持人:2021年在志愿填报方面有哪些主要变化,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韩启贵: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与往年相比,主要变化是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所填高校招生类别和专业选考科目的报考要求。在填报时间上,还是集中安排在全国统考成绩公布后进行。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的时间,将根据录取进程进行安排,提前向考生和社会公布。在填报方式上,仍实行网上填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指定网站和系统完成志愿填报。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认真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妥善保管志愿填报密码,对网上填报志愿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网上填报志愿完毕后一定要及时保存。此外,考生尽早上网填报并提交,避免集中在截止时间临近前填报,特别是网络条件较差的地区要避免高峰期上网填报,防止在填报结束前网络拥堵不能登录填报网站。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一到,系统将关闭,考生将不能上网填报。需要提醒的是,录取期间考生应及时查询本人的录取信息,未被录取且符合相应批次填报志愿条件的考生应及时按规定的时间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主持人:如何理解“专业+院校”的志愿模式?
  韩启贵:自2021年起,我省普通高校招生采用“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这样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优先从专业角度选择高校并填报志愿。与以往相比,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能够更好维护考生利益。在考生的选考科目与招生专业相符的前提下,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专业理想自由选择志愿,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学生的专业选择权,从而避免以往被调剂到不喜欢专业的遗憾,有利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学生个性特长的发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二是能够引领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能够促使高中更多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兴趣取向和专业志向,促进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三是能够促进高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专业+学校”的招生录取方式,有利于高校录取到具有明确专业志向的学生,但对高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促进高校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能够强化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能够吸引更多考生选择自己擅长并心仪的专业,增加其学习动力,促进国家相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主持人:如何查询招生院校对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要求? 
  韩启贵:考生可通过《辽宁招生考试》杂志和志愿系统公布的招生计划查询各高校专业备注的选科要求,同时也请查阅拟报院校的招生简章,明确相关选科要求。
  主持人:2021年录取方式有什么变化?
  韩启贵:从2021年起,普通高校统一高考招生依据全国统一考试和选择性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按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两个类别分列本科、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分别划定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统一录取模式的批次或阶段,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采取1所院校1个招生专业为1个志愿。部分特殊类型及有相关要求的招生除外。
  主持人:感谢韩主任的精彩的讲解,我们的栏目已经接近尾声,再次感谢韩主任的到来。本栏目也将持续关注教育工作,谢谢大家,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常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