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喀左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2021052502)
发布日期:2021-05-29 信息来源:喀左县
浏览:

 


喀左县“改善路域环境 提供交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詹立国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按照会议安排,下面就我县“改善路域环境,提供交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县蓬勃发展的交通事业。
  近年来,我县围绕“县级政府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县乡村管养机构建设全面推开,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建养水平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运管服务进一步提升”的总体工作目标,贴近民生实事任务,改善路域环境提供交通保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全面部署,狠抓推进,全县交通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国省干线为骨架,县乡村公路干支相连,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化新格局。
  一、改善路域环境 提升交通服务水平
  我县围绕打造“环境优美、安全便捷、监管有力、服务一流”的公路交通环境,以优化美化路域环境为目标,彻底消除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实现了公路沿线绿化梯次分布;公路用地无堆放物、无垃圾、建筑控制区内无违法建筑;非公路标志标牌设置规范有序;全面提升公路沿线环境的洁化、绿化和美化水平,对民生改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公众出行起到积极作用。
  二、公路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2020年末,县域内国道40公里,省道173.4公里,县级公路29.1公里,乡级公路533.1公里,村级公路1466.6公里。全县186个行政村,1256个自然村(屯),县、乡级公路已全部通油路或硬化路面,村级公路已硬化1229.4公里,县级以上公路桥梁137座6584.5延米,乡村级公路桥梁357座7535.9延米,安装钢护栏426.1公里。截至目前,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面,自然村(屯)还有40个未通,计划到2021年末全县自然村(屯)全部通硬化路面。到2021年末县域路网内硬化路面率达到90%。
  今年,国道“101”线升级改造5.3公里,省道北杨线修复养护工程13.5公里,目前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施工单位正在进行路基加宽改造做进场准备,国省干线工程总投资6600万元,工程计划10月末前全部竣工完成。同时,今年完成了国省干线公路213.4公里路基整修任务;清理边沟152公里,清理路边堆占470平米,累计清运垃圾1万立方米,对沿线道口标柱等设施进行完善维修,确保标志齐全、规范、完好,路域环境明显改善。
  根据我县“全景喀左、全域旅游”的整体发展思路,结合“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的创建活动,我县承接了“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建设试点工作,采取“农村公路+生态旅游”模式,今年重点打造龙南旅游大道、龙源景区到龙凤山景区的老大线+化十线旅游路、“润泽花海”到“依湾农家”化十线三条生态农业、自然景观为一体的特色旅游路。三条旅游线路计划投资200余万元,做到全线绿化美化,标志标线、指示牌、道口警示柱等防护设施齐全。村屯路段全部安装路灯,道口全部硬化,沿线按标准设立候车厅,为社会群众出行提供“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今年乡村公路新建工程线85.8公里,目前正在做施工前准备工作,工程总投资近5000万元,工程计划10月末前全部竣工完成。竣工后,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公路养护管理做到权责一致
  近年来,公路养护管理按照“立足服务、长效管理、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总体工作目标,落实养护责任,健全养护机制,使公路养护管理走上了良性的发展轨道。我县域内的国省干线好路率达到100%,县级公路好路率达到95%,农村公路好路率达到77.5%,优路里程达到414.5公里。
  今年我县路树采取乔灌结合,因地制宜,做到了应植必栽,应补不漏。在各乡镇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共完成路树绿化127.2公里,栽植补植路树7.8万余株。细化养护任务,明确包保责任人,保证了绿化、浇灌、病虫害防治、美化修剪等日常养护工作的开展,有效巩固了绿化成果。
  大北线是我县交通大动脉,做为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今年重点强化对大北线的保洁力度,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增加大北线路面保洁清扫车辆,由原来的1台增加到3台。同时加大路况巡查和对路域环境内白色垃圾及零散漏洒清理力度。大北线养护里程32.5公里,配备了3台三轮电瓶车,每台车配备2名巡查员,每台电瓶车负责约10公里路段,进行不间断巡视检查,随时掌握道路情况,发现垃圾、抛洒等散碎杂物巡查人员及时捡拾、清理到电瓶车内,随时保持公路干净整洁。组建抢修小分队,配备小型自卸车2台,工人6至8人,对发生的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大面积抛洒确保第一时间清理完毕,及时消除隐患,尽快恢复道路安全畅达。在做好重点线路路域环境治理的同时,各乡镇加大乡村公路养护力度,增加资金投入,坚决杜绝公路沿线草堆、粪堆、垃圾堆等污染公路现象。
  为确保公路运输安全,保持路域治理成果,坚持货运车辆抛洒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在最短的时间内,重点对大北线、凌兴线治理出效果,达到24小时有效监管,做到治而不死,疏而不乱,车辆抛洒扬尘彻底杜绝,规范平箱装载,全面有效覆盖。
  交通事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改善路域环境提供交通保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全社会参与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按计划完成好公路新建、改建、安保及大中修工程,以更加严格的管理,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期顺利完成。同时做好省道敖喀线(敖木仑在桥南K155.098-南哨街南端K160.598)5.5公里24米宽工程项目申请工作,争取明年上项目;继续抓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在确保路面保洁畅通的同时,完成标准路建设,同时做好路面小修、病害处理及安全防汛工作,确保路域环境良好,增强县域内公路通达深度和广度,逐步消除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县域经济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谢谢大家。 


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升全县路域环境
喀左路政执法大队队长  冯凯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喀左县路政执法大队今年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以通报。
  喀左路政执法大队具体负责喀左县境内两条国道、四条省道总管辖里程209.605公里的公路路政管理工作。打造清洁靓丽、畅通安全的人居和交通环境,是提升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喀左路政执法大队为全面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公路路政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全县路域环境管理质量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营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规范日常路政管理,全面提升路政管理工作质量。一是提升路政巡查质量,坚持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常态化,加强堆占治理和控制区管理,重点整治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内摆摊设点、堆放物品、设置障碍、种植农作物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干线公路“畅安舒美”水平。二是加强对违法建筑及违规非公路标志排查治理。对公路用地和建筑控制区内违法建筑及违规非公路标志进行排查,全面规范,对新建违法建筑坚决予以取缔。三是继续下大力量推进骑路市场治理工作,以政府为主导,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逐步消除骑路市场安全隐患,保障公路安全畅通,维护良好公路交通环境。四是加强大中型桥梁管理,对危及桥隧等公路基础设施安全的行为开展整治,依法对公路沿线大中型桥梁上下游200米范围内非法采沙、堆占河道、桥下倾倒垃圾情况以及隧道上方、洞口外一定范围内的采石、采矿、取土、倾倒废弃物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治理,全面确保公路桥隧构造物安全,保持路网安全通行能力。五是进一步提升路政许可审批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完善路政许可审批“容缺受理”制度,拓展“绿色通道”。
  (二)以“治超安全”为中心,以促“治超规范”为手段,重点“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治超工作:一是突出治超工作的计划性。要围绕安全工作科学制定全年、各月治超工作计划,根据治超工作计划安排路面治超执法,确保治超执法在时间上、线路上、执法力量上得到有效调度,治超工作安排更加科学合理。二是突出路警联合执法制度的优越性。扎实推进路警联合治超执法常态化制度化,按照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和流程,健全督查考评制度,推动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向纵深发展。三是突出治超工作的规范性。按照省、市规范公路治超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严守“十不准”、“五坚持”原则、“八项制度”纪律,出台细则,确保治超执法规范化。四是突出发挥联合惩戒对治超工作支撑作用,大力推动“信用治超”。规范、严肃路面治超联合执法过程中的信息采集和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行为信息报送工作,积极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源头监管责任落实。五是加强治超场站建设,严格实施卸载分装制度,查扣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一律经卸载分装消除安全隐患后放行。
  (三)切实消除运输车辆随意抛洒遗落现象,维护安全良好道路交通环境。一是坚持货运车辆抛洒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在最短的时间内,重点对敖喀线北段、凌兴线治理出效果,达到24小时有效监管,做到治而不死,疏而不乱,车辆抛洒扬尘基本杜绝,规范平箱装载,全面有效覆盖。二是宣传先导,营造氛围,在重点路段悬挂宣传条幅,走访重点企业,运输业主,下达告知书,发放宣传单。三是加大治理抛洒覆盖面,从敖喀线北段、凌兴线重点路段延伸到国道京沈线、绥珠线,省道北杨线,宁孤线。四是对知法犯法,屡教不改的车辆,要结合抛洒污染、超限超载、非法改装、非法营运等违法事实,由运政、路政、交警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严罚严管,绝不放纵姑息。
  各位领导、同志们,喀左路政执法大队将在市队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使我县路政管理工作规范发展,为保障全县干线公路路网安全畅通,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取得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