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政务访谈
喀左县优化建设用地组卷流程实施方案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14 信息来源:喀左县
浏览:

喀左县优化建设用地组卷流程实施方案

喀左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赵升龙


喀左县优化建设用地组卷流程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起草背景
  建设用地审批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建设指示要求,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土地组卷难、组卷慢问题的有效途径。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指导土地审批改革工作,并对改革工作提出具体了意见,明确了相关要求,制定印发了《喀左县优化项目建设用地组卷流程实施方案》。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项目规划选址论证。充分发挥“多规合一”业务协作平台作用,将八类保护区核查阶段涉及的土地规划、林业规划、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和八类保护区等各类规划的调查核实,统一以规划部门出具的征地规划红线图为准。
  (二)建立部门并联审批机制。坚持并联审批,自县政府发布征地启动公告起,县自然资源、林草、征拆等部门即刻同时进驻现场开展工作。工作完成后自然资源部门将土地勘测定界成果函告相关部门,同步开展社保、林草、占用耕地机动地审核等相关核查工作。
  (三)严格规范部门审查时限。自接到“土地勘测定界成果”函告之日起,各相关部门限时完成本部门工作,各部门审查时限根据实际情况2-10天不等。(林草审核、占用耕地是否机动地审核,5个工作日内完成;人社部门社保入户调查、人员登记确认、条件审查等,7个工作日完成;征收拆迁部门征地拆迁费用测算,2个工作日完成;需要办理占用林地手续的,自项目单位提供申请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林地组卷)
  (四)改革部门内部会审机制。自然资源局内部各土地审批(组卷)相关股室,改进内部会审机制,将股室分头审核改由会审会议统一审核,切实做到“多审合一”“一人签字”“一枚公章”。
  通过以上工作措施,喀左县在优化项目建设用地组卷流程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实现了四减。
  —是减要件。批次项目用地由30个要件减少到22个,减少比例为26.7%。单独选址项目由37个要件减少到28个,减少比率24.3%。
  二是减签字。批次项目用地签字由55人次减少到19人次,减少比例为65.5%。单独选址项目签字由71人次减少到25人次,减少比率64.8%。
  三是减公章。批次项目用地用章由48枚次减少到26枚次,减少比例45.8%。单独选址项目平均用章由60枚次减少到29枚,减少比率51.7%。
  四是减时限。征地时限由88个工作日压缩到35个工作日,减少比例60%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优化建设用地审批(组卷)流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县级用地审批(组卷)提速增效工作,确保项目用地快组卷、快上报、快审批。
  (二)加强责任落实。各土地审批(组卷)相关部门要紧紧咬住就“减要件、减时限、减公章”,采取提前介入,并联审批、多审合一等有效措施,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确保实效。
  (三)加强督查考核。制定督考办法,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对审批(组卷)有关部门精准识别、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机制。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干事者撑腰。
  下一步,喀左县将在改革试点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找准问题、总结经验,为优化项目建设用地审批流程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