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政务访谈
喀左县“用一网、进一门” 推进利企便民体制机制创新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1-22 信息来源:喀左县
浏览:

喀左县“用一网、进一门” 推进利企便民体制机制创新实施方案

喀左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赵升龙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建设总体要求,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紧盯“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目标,以“用一网、进一门”为突破口,推行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推动“一网”“一门”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利企便民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着力打造利企便民优质营商环境,确保喀左县营商环境综合水平进入全省前列。
  所谓“用一网、进一门”指的是建设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网通办”“进一门”是指建设便利的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利企便民事项“一门全办”。
  一、主要任务
  (一)建设“不见面审批”智慧化政务服务平台,切实实现“用一网”1.全面打通数据壁垒。以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推进条块审批平台整合,年底前将各部门自建系统整合,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全面优化工改系统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186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工改系统,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环节。实施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全面压减审批时限。3.全面创新网办模式。推进政务服务移动办理,做好政务服务平台与辽事通APP对接工作,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指间办”。4.全面提高网办效率。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原则,对于申请办理的各项行政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开通“在线申办”和“网上办”,全流程网办率达到100%,实际办理率不低于40%。5.全面提升网办服务水平。推行事项网上申请、结果快递送达,实现全流程网上办、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保证企业群众申请事项办理效果和质量。
  (二)打造“一件事一次办”便利化政务服务中心,切实实现“进一门”1.集中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面向公民、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887项政务服务事项、136项民生领域公共服务政务服务事项、6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县政务服务中心,让企业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2.强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大厅标准化规范化。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喀左县,政务服务中心做到形象统一、功能齐全、标识明显、安全舒适。重点设置企业开办服务区、便民服务区等28个服务区,实现“一窗化”“流水线”审批。3.优化办事流程,实现审批高效化便捷化。重新编制审批流程标准化文件,做好“五减”工作,取消审批150项政务事项工作,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5%以上,平均次数在0.4次以下,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工程建设类项目开工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所有涉及企业办理事项实现4小时办结。产权登记类事项1个工作日办结。4.延伸服务触角,实现事项就近办多点办。经济开发区设立政务服务分中心,实行A、B厅管理模式,实现同一事项,A、B厅两地均可同步办理。将与民生领域有关的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79项政务事项下放到乡镇办理,县直部门设在乡镇的办事机构向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归集,年底前开展4个乡镇和4个村政务服务驿站试点建设,2021年实现全县所有街区和行政村政务服务驿站全覆盖。5.创新服务方式,实现服务无缝隙零距离。按照“缺项受理,发证补齐”原则,对于申办材料不全的,窗口受理后予以先行审批,申办人在领证时补齐相关材料。推行领办代办机制,开通免费邮寄、上门服务等相关服务。
  二、保障措施为实现以上工作目标,切实优化营商环境采取以下措施。
  (一)成立1+3领导体制,细化工作责任。
  (二)坚持目标导向,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喀左县将加快“用一网、进一门”全力推进利企便民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喀左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