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喀左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0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
浏览: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2月23日在喀左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 长   吕 树 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2014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同全县人民一道,克服困难,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勇于拼搏,锐意进取,很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稳增长达到预期目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亿元,同比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亿元,增长5.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7亿元,增长13%,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85亿元。
  ——促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园区、景区和招商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稳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纵深开展,社会管理创新效果明显。我县改革做法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调结构获得初步成效。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37.6亿元、57.6亿元和36.9亿元。三产增加值增速分别超出一产、二产2个和4.5个百分点,高于地区生产总值2.5个百分点。
  ——惠民生取得可喜成绩。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进一步扩面。城乡低保提标按时完成。农村居民获得政策性补贴2.6亿元。各项社会事业扎实开展。年初承诺的惠民实事全部兑现。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项目支撑战略,工业经济在应对下行中稳步增长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环境约束加大的双重压力,我们千方百计上项目、保增长,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46亿元,同比增长5.6%,增加值49.8亿元,增长5.2%。
  项目建设成效卓著。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首要引擎,全年实施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68个,总投资160亿元,完成投资32亿元,增长10%,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2个,同比增加3个。经过不懈努力,明鑫铸造三期、丛元号水泥熟料及利鑫有色三期等重大项目顺利投产,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建项目进展迅速,荣富陶瓷、互通科技等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闽龙陶瓷、顺成陶瓷、赫源陶瓷、四通科技、旭日铸业、邦达森包装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千方百计破解要素制约,项目建设用地得到有效保障。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把“工业园区化”作为项目建设主抓手,投入资金6249万元,两大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充分发挥园区主体作用,冶金园区实施项目26个,总投资54亿元,完成投资9.5亿元,增长58.3%,预计实现产值90亿元,增长5.9%;利州园区实施项目22个,总投资37亿元,完成投资4.5亿元,增长7.1%,预计实现产值19亿元,增长8.6%。把“产业集群化”作为工业发展新模式,加快冶金铸锻集群转型升级,全年实施项目32个,总投资63亿元,完成投资10.5亿元,预计实现产值212亿元,增长5.5%;强力推进紫陶建材集群发展,实施项目48个,总投资72亿元,完成投资15亿元,增长105.5%,预计实现产值22亿元,增长10%。园区和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工业经济的强力支撑。
  招商引资再结硕果。积极顺应经济形势,调整招商战略、明确主攻方向,围绕优势资源和主导产业招大、引强、选优,“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全年共组织、参加各类招商活动78次,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9个,实际利用外资863万美元。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企业增加出口份额,新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3家,总数达到25家,实现出口创汇8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4%。
  骨干企业逆势成长。加大培育力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6户,其中产值超亿元60户。预计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11亿元,增长1.7%,增加值42亿元,增长1%,工业用电量12.4亿千瓦时,增长17%。飞马集团、金河集团、明鑫铸造、利鑫有色、赛克瑞斯等骨干企业逆势增长,产值同比增加,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连续出台政策,为铁选企业提供用电补贴642万元,减免各项收费2000万元。加强运行监测,优化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术、用工等难题,促进了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村经济在抵抗灾害中健康发展
  面对历史罕见旱灾,我们深入开展抗灾自救,千方百计调结构、促升级,农业发展体系不断完善。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70.9亿元,增加值3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
  主导产业作用日益突出。尽全力减少种植业灾害损失,大田保险承保面积57.7万亩,完成理赔4800万元。新建设施农业大棚420栋,完成低效棚改造680栋。深入推广以秸秆反应堆为主的实用技术,设施蔬菜总产量达到130万吨,实现产值28亿元。实施现代畜牧业发展战略,畜牧标准化小区累计达到260个,规模化养殖率达到76.3%,肉类和禽蛋产量达到19万吨,预计实现畜牧业产值21.1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造林绿化24.5万亩,新发展经济林7.3万亩、果业1万亩,林下经济累计达到10万亩,预计林果业实现产值3.6亿元,同比增长3%。133万亩集体林林权制度改革圆满完成。
  农业产业化水平稳步提升。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新增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龙头企业总数达到83家,预计实现销售额18.2亿元。黄金葆鼎、健源食用菌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投产,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新活力。百利食品、汇源罐头和龙乡土特产等企业使利州农产品加工园区焕发新生机。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3家,总数达到312家。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顺利完成。全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8万亩,累计达到5.5万亩。新增龙头企业基地1.2万亩,增长20%。预计完成农产品出口总额700万美元,实现同比翻番。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年检,工作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实施各类农建重点骨干工程176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13万亩。完成节水滴灌工程6万亩、青山生态治理116亩、草原沙化治理12万亩、人工种草18万亩、畜牧围栏12万亩。新购置国家补贴大型农机具2897台套,完成农机补贴700万元,实现保护性耕作15万亩,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实施退田还河2.2万亩,凌河流域生态治理重点工程顺利推进,水质环境稳步改善。气象为农服务能力日益增强,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总数达到148个。新增清洁能源用户2040户。龙源湖湿地晋升省级湿地进展顺利,楼子山保护区成功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三、充分发挥牵动引力,城乡建设在扩容提质中全面加强
  面对城乡一体化的现实需求,我们千方百计强规划、抓建设、重管理,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乡发展稳步推进。
  开发改建步伐加快。实现建筑业产值30亿元,完成房地产开发140.7万平方米。新建云鹭桥和改建凌河大桥通车运行,新老城互通更加顺畅。河南新城投资24.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公建和房地产项目23个,新建蒙初中投入使用,19.5公里给排水、15公里供电、4公里燃气管网工程相继完成,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博望综合服务楼主体完工,壹品城二期、博望家园B区、凌滨新城等房地产项目均达到预期进度。老城区22.6万平方米财富领域综合体投入使用,6公里路面恢复、14.6公里管网铺设按期竣工。完成城中村改造4处,新开工面积20.3万平方米。小城镇开发完成建筑面积40.3万平方米,“六化五个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绩。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事关喀左未来发展的京沈客专(喀左段)征地拆迁和补偿工作顺利完成,赤峰连接京沈客专快速铁路确定在喀左接轨,我县交通枢纽地位逐渐形成。投资7700万元,完成21.6公里朝大线和13.8公里宁马线大修、5.5公里南滨河路二期、绥克线四道营子大桥改造等重点工程,126.7公里乡级公路大中修工程顺利竣工。102公里“一事一议”村内道路硬化全面完成。500千伏利州输变电工程进展顺利,66千伏前营子、老爷庙变电站投入使用,91.5公里农网升级改造线路全部完工。交通电力设施为城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规划管理再创佳绩。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获批实施,乡镇规划修编全面完成,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编制河南新城及新老城46个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完善物业服务体系,物业管理实现小区全覆盖。坚持严格管理、科学管理与无缝隙管理相结合,对城市管理领域行政处罚权再次整合,实施县城控制区禁燃烟花爆竹新规定,加大市容环境明查暗访力度,再获国家卫生县城殊荣。“绿叶杯”竞赛活动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五三一”工程,宜居乡村建设年度任务圆满完成。
  四、积极适应调控政策,第三产业在结构调整中繁荣活跃
  面对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我们深入实施辽宁省“四年行动计划”,千方百计求突破、谋发展、促升级,第三产业焕发勃勃生机。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6.9亿元,同比增长9%。
  服务业集聚区稳步发展。成立利州商务商贸、南哨紫陶和公营子商贸物流集聚区管委会,县乡服务业管理体制得到理顺。6万平方米财富领域购物广场投入运营,28家国内知名旗舰店成功进驻,增加服务项目(品种)10余类,带动就业2000人,预计年实现营业额5亿元。第三届“中国喀左”紫陶艺术节成功举办,紫砂古玩化石文化市场正式营业,完成交易额950万元。公营子集聚区商贸物流业户增加到2210户。集聚区实施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1个、超亿元项目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8亿元,增长2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1亿元,增长29.6%。服务业集聚区已经成为拉动第三产业的强有力引擎。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扎实推进市场改造,5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市场完成升级。深入实施供销“新网工程”,新建鲜活农产品便民连锁超市10个,农家连锁店覆盖96%以上行政村。我县2家企业产品被“全省特色产品采购订货会”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品牌”。房地产业稳步增长,成功举办第五届房交会,交易额达8.6亿元,比上届增长65%。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5800万元。开展工业企业主辅分离,新建物流企业4户,总数达到8家。邮政业实现业务收入4000万元,通讯用户累计达到41万户。电子商务业户发展到21户,新的商贸流通业态崭露头角。
  文化旅游业突破发展。把旅游业摆在突出位置,明确责任部门,狠抓重点项目,“一湖一带两山两园”旅游精品线路开发取得新进展。龙凤山风景区正式营业,成为“龙乡喀左”标志品牌。龙源湖景区大型水上音乐喷泉投入使用,“塞外水城”再添亮丽风采。加强重点景区建设,修建景区道路7.1公里、架设电网13公里、修建停车场2300平方米、建设客服中心1800平方米,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注重宣传推介,参加大型招商洽谈会5次,举办赏花节、摄影展等系列活动8次,制作发放宣传册7.5万套,喀左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
  五、深入挖掘内在潜力,财税金融在固本强基中全面增强
  面对财力相对薄弱、刚性支出增多的困难,我们千方百计挖税源、优支出、提服务,财税金融运行质量不断提高。
  税源建设不断加强。发展重点产业,培育骨干企业,主体财源不断壮大。深入推进综合治税(费)工作,在全县实行先税(费)后证,有效防止了税费流失。开展税收专项整治,发挥税收稽查和纳税评估作用,坚持以管促收、以评促收、以查促收,在经济下行环境下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把财政节流作为理财重点,预算管理不断加强。出台公用经费管理系列规定,“三公”经费大幅压缩。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全年投入民生和社会事业资金18.5亿元。打造阳光财政,县直部门全部实现了预决算公开。完成各类审计项目63个,我县审计工作跻身全省先进行列。
  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锦州银行和建设银行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新成立的兴建小额贷款公司正式营业。预计金融机构存款余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3%,贷款余额达到64亿元,增长21%,贷款增速首次超出存款增速。县内保险机构完成赔付额1.2亿元,保险业支持地方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全面推行岗位轮换,财税队伍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六、强化统筹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在构建和谐中加快推进
  面对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千方百计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实现了社会事业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
  民心工程扎实推进。18所标准化学校和幼儿园建设通过市验收,1.3万平方米校舍新建、改造工程圆满完成,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167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全部竣工,316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药品网上集中采购。扎实开展安居工程,120套保障性住房交付使用,117户农村危房改造顺利完成,100万平方米“暖房子”工程如期完工。中医院康复养护中心和馨丰老年公寓主体封顶,养老服务设施得到加强。东区热源厂投入使用,城区供热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处,解决了1.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通过省验收。公共体育设施日益健全,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十有”设施不断完善,便民服务圈实现了社区全覆盖。为700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免费适配辅助器具、康复、就业等服务。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施政理念得到有效落实。
  社会保障全面提升。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小微企业25家,扶持创业250人,我县成为全市唯一“省级创业型示范县区”。实现城镇实名制就业658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3万人。向城乡群众发放创业、扶贫小额信贷资金4338万元。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综合施治,为3900名农民工清理欠薪4000万元。加强技能培训,全县培训城乡劳动力10万余人次。城乡低保核查认定工作全面完成。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险基金和定点机构管理,基金保住院、保大病能力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顺利并轨,基础养老金按规定提标;完成基金征缴1.53亿元,养老保险金按月足额发放。稳步推进移民康居工程,完成移民搬迁和集中安置160户。实现8477户、3万人减贫目标,全省产业化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建成7个公益性公墓。社会保障水平全方位加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不断优化教师队伍,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县职教中心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民族科技人才培训基地。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少数民族和“单独两孩”惠民生育政策全面落实。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持续加强,出生人口质量不断提高。举办系列活动,开展文化下乡,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重,食品药品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第三次经济普查圆满完成。第二次地名普查顺利启动。“喀左紫砂”成为全市首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国、省级科技扶持项目10项,科技助推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加强物价监管,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计量惠民工作扎实推进,供热数字化平台建设全市领先。持续加大治污减排力度,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以上天数超过350天。《喀左县志(1986-2005)》正式出版发行。县档案馆晋升国家一级馆。民族宗教工作再创佳绩,我县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圆满完成东哨、水泉撤乡建镇工作。老年人、青少年、妇女儿童、人民防空、预备役、双拥优抚、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健康开展。
  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喀左、法治喀左建设,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新建平房子消防站投入使用,城乡消防救援能力不断提高。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警务保障工作示范单位。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预防。
  七、狠抓作风效能建设,政府形象在依法履职中全面提升
  面对形势发展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千方百计抓改革、转作风,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
  自身改革不断深化。及时清理审批事项,238项审批项目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及分中心管理。推行县级审批权向园区下放,激发了发展活力。深入推进园区改革创新,打破原有人员职务、职称、薪酬等身份体制界限,推行“竞聘、选聘、招聘”用人新机制,出台“以岗定薪、岗变薪变”激励新办法,为园区发展注入新动力。围绕主导产业,成立7个专业招商局并实行目标管理,招商针对性不断增强。统筹规划,合理定位,喀左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重点旅游景区改革稳步推进。
  作风建设切实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府系统“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便民代办点遍布所有行政村,县乡村三级行政服务体系全面形成。加强培训、管理、考核力度,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加强软环境建设,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强化行政监察和执法监督,完善权力运行约束机制,政府清正廉洁形象进一步树立。
  法制建设扎实推进。精心办结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86件,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文件50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4.5万条。完善信访体制机制,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妥善处理信访事项413件。办结市民投诉230件,诉求办理工作得到省民心网充分肯定。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服务活动,我县被上报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回顾2014年,我们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付出了非同寻常的艰辛,取得了弥足珍贵的成绩。政府工作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无不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无不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无不饱含着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喀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刚性支出大,推动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调结构、促升级仍需付出更多努力;少数部门和公职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抓落实的力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不够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即将开启的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的一年里,国家新一轮支持东北振兴的政策举措将陆续实施,省委、省政府新一轮突破辽西北战略部署将为我县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深入推进新一年的政府工作,必须把深化改革、稳步发展作为第一抓手,必须把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作为第一任务,必须把调优结构、转型升级作为第一引擎,必须把转变作风、依法行政作为第一保障。只要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一定能够开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新的一年里,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十三届五次党代会部署,以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为主题,以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为中心,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项目支撑、城市牵动、体制创新”发展战略,不断稳定一产、积极调整二产、大力发展三产,改革创新,依法行政,推进社会事业,强化民生保障,加快建设富庶文明美丽幸福新喀左。
  新的一年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5%,各项社会事业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产业园区为龙头,持续提升工业化水平
  按照“扩充总量、提升质量、转型升级”的思路,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工业强县、项目支撑”战略。计划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增长8.5%。
  做强产业集群。突出冶金铸锻集群主导地位,推进产业链条向上下游延伸,带动配套企业规模扩张,形成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发展格局。大力支持飞马集团、金河集团、红山化工、利鑫有色、佳和精密、赛克瑞斯等骨干企业提质扩能,壮大集群规模。冶金铸锻集群计划实现产值230亿元,增长8.5%。发挥紫陶建材集群后发优势,全力扶持丛元号水泥、荣富陶瓷、群兴陶瓷、富园陶瓷等重点企业,增强集群实力。紫陶建材集群计划实现产值27亿元,增长22.7%。推行“企业+农户”模式,引导紫陶生产销售走进家庭,形成富民产业,营造发展氛围。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鼓励企业研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提高附加值和竞争力。全年计划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户,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28亿元,增长8%,增加值46亿元,增长9.5%。
  做大工业园区。完善考核机制,提高乡镇和部门向园区引项目的主动性。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搭建服务平台,努力营造投资效益好、工作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园区发展环境。强力推进箱包市场、利州石材产业园、嘉诚陶瓷制品、厚德新型材料、太阳能光热发电等一批签约项目早日落户园区,确保紫陶地产、金工钒钛、闽龙陶瓷、顺成陶瓷、赫源陶瓷、四通科技、旭日铸业、华顺新能源、邦达森包装等一批园区项目早日投产达产。冶金园区和利州园区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要分别达到15个以上,完成投资分别增长15%和12%,实现产值分别增长15%和13%。大力推进喀左经济技术开发区申报省级开发区工作,倾力打造喀左改革发展先导区。
  强化项目支撑。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集中精力建设一批支撑喀左未来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亿元以上项目4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增长20%以上。狠抓签约落地和投产达效,全力推进华岩光伏发电、爱康光伏发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早日开工并网,加快推进鹏达铸造、明鑫大型铸件、聚丰耐磨合金等项目建成投产。强化跟踪服务,注重综合协调,切实破解要素制约,为项目建设提供有效保障。加大审核力度,严格投资强度,控制项目用地规模,实现节约集约用地。加强项目储备,积极谋划、包装一批符合产业方向、综合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形成以项目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惠民生的良好态势。
  突出招商引资。积极构建招商引资新格局,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和优化升级,紧盯国际、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及其子公司,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建设密度大、创税能力强、工艺技术优的大项目。深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重点瞄准京津冀、内蒙、沈阳等地区,扎实开展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发挥7个产业招商局作用,制定科学合理的定向招商方案,增强招商针对性,提高招商成功率。计划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50个。加大出口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实现出口创汇9460万美元。
  二、以现代农业为抓手,持续提升农业综合实力
  按照“调整结构、改善条件、多元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计划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增长6.4%。
  扎实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坚持以现代农业为方向,以主导产业为基础,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推广,推进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优化设施农业内部结构,形成以蔬菜为主,棚果、花卉、食用菌、特种养殖为补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新建设施农业大棚500栋、改造1000栋。继续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大农业投入品源头治理力度,新增有机农产品基地面积1万亩。以肉牛、生猪、家禽为主打品种,积极发展有机畜禽产品,重点扶持规模养殖大户,计划实现畜牧业产值22.4亿元,增长6.3%。大力发展林果业,新发展经济林5万亩,种植林下经济作物3万亩,林果业产值达到3.7亿元,增长3.8%。让农业发展数量、质量和效益在转变方式中全面提升。
  稳步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整合现有资源,加大招商力度,全力扶持、改造、嫁接、引进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5户。推动龙汇食品、朝阳本色、黄金葆鼎、健源食用菌、茂源花卉等重点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承载能力,加快利州农产品加工园建设,争取更多的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加大培育力度,新增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2家。创新农村经营体制,围绕主导产业开发,培育和扶持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各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全面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稳妥抓好土地经营权依法流转,使土地向龙头企业集中,龙头企业基地面积在2014年基础上增加15%以上,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
  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实施农田基本建设骨干工程116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12万亩。完成节水滴灌工程7万亩。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7万亩。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完成造林绿化18万亩、草原沙化治理12万亩、人工种草13万亩,不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抓好农村能源工作,建设“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1000户。继续做好凌河流域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进一步提升凌河生态带、旅游带、城镇带、文化带品牌。做好监测预报,完善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构建农民和谐、文明、幸福的美丽家园。
  三、以经营城市为主线,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
  按照“规划引领、城乡共建、建管并重”的思路,完善功能,提高质量,积极建设新城新市镇,把喀左“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品牌进一步做大叫响。
  加快城乡建设步伐。以打造“旅游、休闲、养生、养老”基地为主线,加快推进城乡建设,计划实现建筑业产值30亿元。全力加快县城建设,计划投资39.8亿元,实施城建项目32个,续建新建房地产开发97.6万平方米,其中新城项目18个,建筑面积40.8万平方米,总投资15.2亿元,重点抓好凌河文化公园二期及路、水、电、气、暖等9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中医院康复养护中心二期、老年公寓二期等3个公共公益项目,推进壹品城三期、博望家园B区、飞马凌河郡等6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进一步扩大新城面积、提高新城质量。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城中村改造契机,完成老城区房屋征收1099户,重点实施和顺家园、河畔B区2段、水木清华等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老城区环境、提升老城区形象。加快宜居乡村建设步伐,以乡镇“六化五个一”、村“五三一”工程建设为载体,计划实施基础设施项目38个,续建新建小城镇开发30万平方米,宜居乡村建设整治重点乡镇4个、行政村39个,努力打造设施完善、生态优良、传承历史、富庶文明的乡村环境。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交通重点工程,实施16.1公里101线中修、16.2公里后小线大修和2.9公里下西线建设工程。完成兴凌线衣杖子大桥、建三线三台大桥、南山线九佛堂大桥改造。全力做好京沈客专、赤峰连接京沈客专快速铁路、锦承铁路扩能改造等重点工程协调服务各项工作,保障工程顺利实施。扎实做好绥凌高速建设前期工作。完成500千伏利州输变电工程,启动66千伏水泉、金杖子变电站建设,完成高压53.8公里、低压72.5公里农网改造任务。平房子生活垃圾填埋场力争年内竣工,不断推进城乡卫生设施一体化进程。
  加大城乡规划管理力度。围绕发展重点,合理布局、统筹谋划,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注重规划科学性、前瞻性,通过合理规划推动生态经济强县建设。编制完成老城区改造规划,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加大规划执法力度,提高规划执行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构建依法管理、科学管理、透明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管理与维护,设施完好率要达到90%以上。抓好物业服务工作,努力构建物业企业与居民和谐的供需关系。对退路进店、流动经营、车辆停放、牌匾设置等实施专项整治,倾力打造清洁靓丽的市容市貌、优雅舒适的人居环境和井然规范的城区秩序。
  四、以现代服务业为引领,持续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
  按照“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的要求,不断加快服务业发展步伐,计划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全力推进城乡服务业发展。加强“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增加进院入棚市场数量。深入实施“新网工程”,扩大农家连锁店覆盖面,构建城乡一体的流通网络。深入开展工业企业主辅分离,不断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圣隆物流园、紫砂物流园和翼远物流、宇通物流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物流业发展壮大。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年内新增电子商务业户50家,总营销额达到4800万元。积极适应人民群众消费观念的转变,大力发展信息通讯、快递运输、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满足各类人群的消费需求。
  不断壮大集聚区规模体量。加强服务与管理,推动财富领域购物广场、紫砂古玩化石文化市场健康运营。以喀左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为契机,统筹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公营子集聚区做大做强。三大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要达到60亿元,同比增长17%。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财富领域步行商业街、宝隆蔬菜批发市场、陶瓷市场、玉龙紫砂服务平台、河南新城商务商贸区、三泰实业等项目建设进度。服务业集聚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增长19.4%。加大服务业招商力度,引进、储备一批大型旗舰项目,推动服务业总量扩张和质量提高。
  努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建设以龙凤山-楼子山为核心的东部山体观光旅游区,着力打造以湿地公园、龙源湖、凌河第一湾为重点的凌河休闲旅游观光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白龙大峡谷、天骄谷、紫陶艺术园、官大海民俗村寨、暴龙地质公园、东山咀红山文化旅游区等精品项目,抓好大营子梨花节、老爷庙高山草原、甘招蝴蝶庄园等项目建设。发展沟域、乡村、温泉旅游,使旅游景区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形成具有喀左特色的文化旅游态势。高效整合各类资金,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旅游商品,推介特色餐饮,不断提高喀左文化旅游知名度。
  五、以强化保障为核心,持续提升财税金融供给能力
  按照“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借助外力”的思路,把财税金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构建更加有力的资金保障体系。
  着力增加财税总量。扶持主导产业发展,培植立县立乡税源,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夯实财政增收基础。继续加大稽查力度,开展专项检查,严格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抓好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动态监控,依法、全面加强纳税管理,确保税费及时足额入库。完善财政收入考核机制,强化乡镇财政“两基”建设,提高组织收入的积极性。
  全力保障资金运行。科学编制财政预算,合理安排支出结构,将财力最大限度地向民生事业、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倾斜。按照“不预算不支出”原则,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超预算支出。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强化审计功能,以审计结论作为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最终依据,让审计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努力提高金融能力。县内金融机构要树立大局意识,增强服务意识,把更多的资金用来支持立县项目和民生工程,让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加强金融监管,净化金融环境,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计划全年贷款总额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18.8%。拓展服务领域,扩大业务范围,不断提高保险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能力。
  六、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持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按照“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统筹兼顾”的思路,加大民生投入,促进民生改善,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创业就业工作,实现城镇实名制就业4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10万人以上。关口前移、综合施治,继续做好预防、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抓好保障性安居住房的建设分配,完成农村危房险房改造100户,实施“暖房子”工程40万平方米。开展缴纳社会保险费整治行动,巩固和发展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事业。推动临时救助与现有救助制度有机结合,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加强扶贫创新,按照“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电子档案”的要求,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提高扶贫质量和覆盖面。加大专项扶贫、驻村扶贫、行业扶贫力度,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帮助5008户、22799名农村低收入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新建饮水安全工程21处,解决4107户、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强化重点领域消费维权,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扎实推进“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全面打造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平台。
  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加快薄弱学校改造步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学前、民族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管理力度,确保师生安全。抓好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提高城乡卫生服务能力。全面落实计生优惠政策,提高计生优质服务水平,促进人口计生工作健康稳定发展。扎实推进农村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实施竞技体育发展战略,加快体育强县建设步伐。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市场价格监督,保持市场平稳有序,让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鼓励科技创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实施“质量兴县”战略,推进名牌争创工作。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巩固省级生态县成果。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认真贯彻落实政策法规,促进民族宗教事业繁荣发展。大力开展国防、人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全面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未成年人和青少年工作,扎实做好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
  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加快依法治县进程,全面加强法治喀左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巩固和创新“平安喀左”建设成果。夯实公安基层基础,积极推进县看守所、拘留所晋升全国“一级所”、车管所晋级“全国优秀所”创建工作。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各级消防责任制。加强人民调解“网底”建设,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着力解决信访难点问题,推动实现信访稳定工作“组织领导常态化、社会力量联动化、信息研判动态化、问题处置递进化、责任追究台账化”。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进一步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为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七、以深化改革为统领,持续激发社会发展活力
  按照“抓改革就是抓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要求,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不断创新环境、创优服务、创造潜力,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各项改革任务。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简政放权。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对省、市政府下放事权接稳、接住、接好,确保下放权限无缝对接。将接收审批事项及时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及时公开公示。实施同步联动审批,推进“三证合一”改革。减少审批公章,简化审批环节,进一步缩短服务期限。按照“积极稳妥、责权统一”的原则,进一步探索向园区和开发区下放权力,让推动喀左经济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
  深层推进经济体制创新发展。认真抓好“一新区、两园区、三景区”改革,搞好规划布局,加大建设力度,对喀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封闭运行”管理,赋予开发区人权、财权、事权;进一步推进园区和招商体制改革;抓好重点旅游景区体制创新工作。按部署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做好供销系统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推行土地收储方式改革,为项目建设用地提供有力保障。
  深度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改革。面对新环境、新任务、新形势,抓好行政职能转变和市场管理改革,让政府职能、队伍才能和技术潜能得到充分发挥。认真做好县中心医院综合改革各项工作。推进婚姻登记由县城集中办理向区域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并轨工作。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实现由政府投入的事业型养老模式向多元投入的产业型养老模式转变。抓好信访体制机制改革,推行依法逐级走访制度,落实初信初访办理责任,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就地得到解决。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让深化改革为喀左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不竭动力。
  八、以法治政府为目标,持续提升政府服务质效
  按照“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要求,加快建设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明确工作范围,规范业务操作,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运行。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定期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检查,切实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坚持高效施政。把高标准、严要求、满负荷、快节奏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切实加强效能建设,坚决克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创新绩效考评方式,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研究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为喀左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描绘出更加宏伟振奋的发展蓝图。
  坚持廉洁从政。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构建反对“四风”的常态化格局。推进“五大系统”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系统廉政水平。推行政府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实施、公共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加强警示教育,进一步树立公务员队伍在群众心中的公仆形象。
  各位代表,成就载入史册,精彩献给未来。改革与奋进的时代赋予了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重任,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沿着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开拓前行,共同谱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喀左发展新篇章!